國立臺灣美術館宣布 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第八屆「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預計將於今年10月30日開展。本屆雙年展邀請臺灣獨立策展人高森信男擔綱本次展覽總策劃,並負責召集國際策展團隊,與臺灣策展人侯昱寬、菲律賓策展人泰莎.瑪莉亞.奎松(Tessa Maria Guazon)、印度策展人安努舒卡.拉堅德蘭(Anushka Rajendran)、泰國策展人暨藝術史學者唐娜維.恰卜瑞蒂(Thanavi Chotpradit)組成多國跨域的策展團隊,思考在疫情當下、全球移動困難的時刻,跨國的連結與合作的可能性。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近年亞洲在國際舞台上更顯重要,亞洲的當代藝術發展也更佔有一席之地。臺灣防疫有成,國美館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時期持續辦理國際藝術展覽,透過科技的運用讓國外策展人及藝術家也能有與臺灣觀眾互動的機會。本次雙年展從台灣出發,透過多國跨域的策展團隊對亞洲藝術進行多元文化交流,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也期望藉由高森信男長期關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非西方文化區域的視覺文化研究視角,透過此次與東南亞、東亞策展團隊的緊密合作,探究及發展以亞洲策展網絡社群為基礎之策展方法的可能性,並對亞洲獨特的文化歷史與地域政治進行解殖與重構。

本屆雙年展將以「Phantasmapolis未至之城」為展題,嘗試向建築家王大閎所撰寫的英文科幻小說《Phantasmagoria》(中譯:幻城)致敬。總策展人高森信男表示,本屆雙年展的關鍵字為亞洲未來主義、亞州現代性的未來想像以及亞洲當代藝術中的科幻元素。不同於應過去幾年亞洲藝術雙年展的亞洲思考著重於真實過往的深掘,此次雙年展則將時間從過往拉至未來,從亞洲各國的視角,連結不同領域對未來的多樣思考,以回應亞洲未來主義的多樣可能性。國內共同策展人侯昱寬補充,本次以每位策展人的專業分工,分別從藝術理論學術期刊及讀本出版、文獻展演與空間構築、錄像藝術計畫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實踐展開對於此議題的多面思考,希望藉由不同策展人的專長,突破過去以藝術家視覺作品為主的展出內容,讓雙年展能建構出在展覽之外的實踐可能。

「Phantasmagoria」意為透過燈光幻影所建構的鬼魅之屋,自造字「Phantasmapolis」包含兩個希臘字:「phantasma」意指魅影、「polis」則是城邦之意。「未至之城」透過城市作為框架,嘗試探索「亞洲未來主義」,以及科幻題材於亞洲現當代藝術之中的脈絡。本次展覽預計將爬梳相關議題的藝術史縱深,從太空競賽時代的臺灣現代藝術、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中華民國館」、1990年代臺北及亞洲各新興大都會對於現代生活及未來文化的想像、復刻2000年代臺灣以性別議題為主的科幻藝術創作、乃至當代亞洲藝術家回應都市、技術、和當下疫情處境的最新創作等,展覽不僅試圖回應亞洲的當代生活,同時期望藉此爬梳出亞洲自身的科幻觀及未來觀。展出內容除涵蓋亞洲各國的藝術家及其作品外,內容上亦跨越當代藝術作品、典藏作品、文獻研究、讀本出版及建築創作等各種領域的表現形式。

本屆雙年展期望不僅能對「亞洲未來主義」進行深入淺出的討論,激發亞洲民眾及學界的興趣外,亦希望透過此次多國跨域策展團隊的合作,證實以亞洲策展網絡社群為基礎的策展方法,有其發展的可能性。展覽預計邀請來自亞洲地區約40位/組藝術家參與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