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醫院引進下肢外骨骼機器人輔助復健治療 患者不再寸步難行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70歲王先生今年3月因腦中風來院治療,原本對恢復走路已不抱希望,沒有復健動機且情緒容易低落。在復健科蔡明妙主任建議下,由陳長祿物理治療師協助王先生穿戴下肢外骨骼機器人輔助步行,經過兩次練習後,病患大幅提升信心及動機,目前配合治療,積極練習步行,且穩定進步中。

蔡明妙主任說,臺中醫院於109年11月引進下肢外骨骼機器人,提供眾多腦中風、腦傷與脊髓損傷已逾20位病患體驗及回饋,王先生是其中一位中重度中風患者,因平衡感失衡,連站都站不穩。根據研究,下肢機器人輔助行走不僅對於亞急性期中風病人的行走能力有幫助,對於已經能行走但步態異常或速度緩慢的慢性期中風病人,也可以改善行走速度。

蔡明妙主任表示,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可協助患者進行大量重複、高強度的站立和行走等日常性活動,有助於神經重塑,加速功能復原,並讓身體重新感受正確的步伐及正常的行走速度,提振病患士氣及復健動機。另外,提早步行可減少久坐及臥床的併發症,如關節攣縮、骨質疏鬆、下肢靜脈栓塞及消化不良等。

蔡明妙主任進一步說明,臺中醫院引進福寶科技所打造「FREE Walk 自立行-外骨骼機器人」,重量輕,穿脫容易,透過身體姿態感知器偵測患者的重心位置轉移,以髖關節及膝關節動力輔助系統帶動行走動作,並具有防跌的智能控制。適用對象包括腦中風、腦傷、脊髓損傷及腦性麻痺等神經問題導致的下肢無力。但該項治療目前健保無給付。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侯承伯院長表示,「智慧醫療」是未來醫療的趨勢,透過機器人輔助復健治療,及早介入幫助失能者儘快恢復自主能力,重拾日常生活機能及自我肯定,可大幅提升患者復健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