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及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合辦的「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自4月10日起至5月3日止,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展出,10日上午10時30分於展場舉行開幕典禮。

「藝述臺灣—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首站來到臺東縣,其人口中三分之一為原住民,在全臺原住民族群中佔有六個族群,是臺灣各族群匯萃的融爐,具有兼容並蓄的獨特文化。又因受先天地形之護,宛如遺世獨立的桃花源,擁有優越自然景觀及人文資源特色。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歡迎國父紀念館來臺東展出,帶來許多精彩作品,並期許雙方未來能夠建立交流合作的機制,讓臺東地區的藝術家也有機會在臺北展出。

國立國父紀念館展覽企劃組楊得聖組長代表國父紀念館出席開幕,說明國父紀念館為了彰顯文化傳承與分享美學,同時也活化典藏藝術作品,近年持續到臺灣各縣市舉辦巡迴展。今年的展覽主題為「藝述臺灣」,本次臺東展覽主要有三大類:第一類是與臺東有重要連結的作品, 第二類是以國父紀念館為主題的「國父紀念館之美」,第三類則是「國父嘉言—書法之美」,總共展出32件館藏精選作品。

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學院前院長林永發教授致詞表示,很高興今年度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能夠來到臺東展出,展出作品皆為國內有名望、有成就的藝術家,包含李奇茂、何肇衢、周澄老師等,以水墨、書畫、水彩及油畫等各種方式表現,推薦臺東地區愛好藝術的民眾把握機會,參觀展覽一飽眼福。
該次展覽結合當地文化、風情,特別展出與臺東具有淵源的創作者作品,包含李奇茂、林永發及沈禎教授等3人的作品。

享譽國內外的水墨大師李奇茂教授,1957年與臺東結緣,頻繁為臺東文化藝術活動奔馳北東間。臺東縣政府為表達對李大師辛勞及對臺東深厚情感的感謝之意,特於2003年頒發「臺東榮譽縣民」,以向大師致敬。該次展出其作品〈奔騰〉,在看似一片漆黑的畫面中,其實是以層層相疊的墨筆表現萬馬奔騰、迎面而來的磅礡氣勢。

林永發教授出生於臺東縣卑南鄉,曾任臺東縣文化局局長、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性喜自然山水,該次特展出2件典藏作品〈日昇之都〉及〈陽明山色〉,他以傳統水墨筆法基礎為底,酣暢淋漓的筆墨形繪出花東山海特有的壯闊與靜謐,以群山環抱、林木綠意簇擁的意境,呈現中山樓之美。

沈禎教授出生於臺東,抱持終生學習態度的他,在軍職服務近20年上校退伍後,先後至美國及澳洲修習藝術相關碩、博士學位。該次展出作品〈世外桃源〉,以幾乎占滿畫面的大片樹林帶出位在右上角的中山樓,營造出穿越茂密樹林後,隱現出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氛圍,也是作者心中世外桃源的樣貌。

該次展覽內容豐富,邀請鄉親一同欣賞藝術饗宴。相關資訊請電洽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089)322248;國立國父紀念館(02)2758-8008分機541陳小姐,或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