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樂列車協會」整合資源、資訊共享 推廣到台灣社會各個角落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推廣預防保健、提昇心靈成長、落實家庭教育、共創快樂天地」為落實「快樂生活,幸福人生」的終身學習目標,秉持「健康、成長、快樂、服務」四大宗旨,全面推動「健康不打烊,愛心不留白,大手牽小手,快樂向前走」理念的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列車協會」,整合台灣醫療、教育、藝文、媒體傳播及社會服務的菁英團隊,2021年4月8日上午十時起,在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220號B棟18樓龍邦大樓,與推動工研院創業院友們實質合作、經驗交流與會員聯誼,建立資源整合平台,成為台灣科技新創事業重要推手為主要使命的「台灣工研新創協會」(TINVA)高繼祖會長所率領的企業交流代表團,締結為策略聯盟團隊,將精準醫療、量子電腦、科技健檢與大健康相關的系列產品相互結合,創造並賦予產品更多的價值,將熱愛生命、讓愛飛揚、舞動台灣、點亮世界、共同把大愛的正能量傳播出去,將創造出台灣大健康相關產業嶄新的「獨角獸企業」!

據了解,「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在台灣推動美國矽谷成功的創業家傳承的精神,透過協會的平台滙聚一群過去成功的創業家們,傳承創業的經驗並提供帶路的資源,協助新一代創業家們成功創業,因此。「台灣工研新創協會」在2015年5月28日在工研院召開群英會啟動儀式之後,拜訪了將近100多家工研院的院友們及台灣的領導企業家,在2016年1月19日正式成立「台灣工研新創協會」,透過熱心創業院友們的企業資金及個人的投資,協會在2016年成功募集將近2100萬美金的「台灣工研群英基金」。配合協會提供的業師平台,「群英基金」將以提供創投資金的協作模式,協助工研院內外的傑出新創團隊們成功創業。

據悉,「台灣工研新創協會」迄今已有五年多的歷史,透過每月定期舉辦創業群英的咖啡小聚,協會把有創業經驗的創業家,投資新創的天使創投,及新創團隊滙聚一堂做深度交流,並協助協會會員們的資源,能夠精準對接的新創團隊,做深度的業師輔導,協會同時與工研院共同舉辦創業家群英講座,每年邀請國內外傑出的創業家們,傳承創業歷程的寶貴經驗及人生的智慧,透過上述的運作模式,協會在過去幾年內已經陸續輔導30個台灣新創團隊,並投資近十家台灣新創公司,尤其是由「盟立自動化公司」孫弘總裁與陳世端兩位成功創業的院友,共同創辦的「盟英科技」,更是台灣資深創業家帶領工研院技術團隊兩代共同創業的最佳典範。

高繼祖會長指出,「台灣工研新創協會」的重點工作,就是希望跟台灣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各個公司、協會團體及產學研機構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台灣創新創業能夠健康且快速的發展,尤其期待未來透過臺灣創新創業促進聯盟的成立,推動台灣誕生對創新、創業更友善的法令及更接地氣的政策,期許台灣能夠再次回到20多年前全球領先新創國家的榮景,也希望透過新創業師及天使創投投資兩大資源的匯聚及推動,在台灣地區匯聚整合更多協助新創的資源。

回顧台灣在2000年取消創投投資抵減之前,高繼祖會長說,台灣的創投規模曾經是全世界的前三大國家,但是在過去20年之內,台灣創投投資佔GDP的比例卻每下愈況,目前全世界創投領先的國家,如新加坡及以色列創投規模佔GDP的比例為1至2%左右,美國及中國大陸大約在0.6%上下,即使韓國也有0.2%,而台灣目前的水準大概還不到0.1%,已經由前段班淪落到中段班,也就是說台灣一般的創業家的資本力及速度感遠遠不及上述的先進國家;因此,「台灣工研新創協會」將透過策略聯盟的力量影響政策,提高臺灣天使創投基金的投資強度,並提升台灣的創投產業的國際能見度,則是該協會另一個重點努力的方向!

回顧過去40多年來,工研院及院友們在台灣科技產業的創新創業,曾經扮演過相當舉足輕重關鍵的角色,工研院友們所創辦的企業產值佔台灣GDP也有15%以上,高繼祖會長期許「台灣工研新創協會」能夠攜手更多臺灣傑出的創業家,在未來20年台灣第三波的大創業潮中,扮演關鍵性的推手力量,他熱誠歡迎所有關心台灣新創產業發展及傳承的好朋友們,踴躍加入「台灣工研新創協會」的行列!協助工研院內外的傑出新創團隊成功創業,創造出台灣大健康產業的「獨角獸企業」!

什麼是「獨角獸企業」?「獨角獸」(Unicorn)原為希臘神話中一種傳說生物,外型如白馬,因頭上長有獨角,加上雪白的身體,是稀有的物種,更被視為純潔的化身。2013年,美國venture capital fund創辦人Aileen Lee以獨角獸的概念來代表市值達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start-up),意謂著這些企業在投資市場上相當稀有。爾後,「獨角獸」一詞的概念隨即被媒體廣泛運用,主要用來形容市值預估達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例如Uber、螞蟻金服、抖音、Alibaba…等知名企業。

「獨角獸企業」的主要特徵包括成長極為快速,而且是創投資金樂於投資的公司。這類企業在尚未獲利前,會先將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並在佔有一定市佔率後,轉向專注在公司的獲利上。這幾年,台灣積極地引進國際「加速器」,為台灣新創團隊導入新活水。能吸引國際創新團隊願意留在台灣,訓練過程中都以英文作為主要溝通語言,等於把國際新創場域都搬到台灣來。國際加速器的引進,就是將兩邊人脈、金流到市場客戶等,一條龍的新創資源鏈結起來,進一步與國際新創人脈交流,而非在台灣島內獨自摸索創業。

例如,台灣最著名的新創企業、從事人工智慧(AI)相關事業的Appier「獨角獸企業」的主要服務內容,就是利用AI分析網站用戶的嗜好、藉此提高客戶企業網站的集客效果。Appier企業已獲得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Line等企業的出資,在掛牌前的2019年底已籌得1.62億美元的資金,被國際研調公司CB Insights選為全球百大人工智慧企業、成為全球知名創投紅杉資本投資的第一家台灣公司,Appier企業迄今募資總額近新台幣50億元,是被國發會點名為估值超過300億台幣的「獨角獸企業」。國外「加速器」除了協助公司的經營內容、商業模式等基本專業服務,甚至會針對募資簡報給予指導,打造客製化的內容,而不會讓同樣格式的簡報出現在不同投資人的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過去因市場小而通常都不易被國際創投公司特別注意、除了阿里巴巴,其他國際大廠近期也紛紛來台,雲端龍頭AmazonWeb Services(AWS)日前更宣布,大中華區首座物聯網實驗室已在台北開幕,希望透過與台灣人才、新創團隊技術交流,對台灣新創團隊將是一劑強心針。

能夠催化奉獻的能量,從源頭到啟動內心的「台灣快樂列車協會」,是由一群關心家庭健康快樂的朋友們,在曾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及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創會長黃俊銘博士,結合具有共同理念之台灣社會賢達人士們,將大愛的經驗推廣至台灣各社區,讓協會成為台灣社區快樂的帶動者,再將終身學習與健康生活的理念推廣到台灣社會各個角落。

「台灣快樂列車協會」整合資源、資訊共享,集結台灣社會的資源,建立家庭、學校、社區、醫療、教育、藝文、志工…的聯絡資源網,發揮助人為樂的精神,將健康生活、心靈成長、家庭幸福、事業理財、關懷社區、創業快樂…等六大主題,藉由講座、動手DIY及團隊分工合作、薪火相傳的方式把大愛推廣至台灣各社區。協會推動親子成長、健康育樂及社會服務,藉由廣播宣導及新聞媒體的報導,傳遞終身學習、終身快樂的精神,一步一腳印,「甘願做、歡喜受」一起為台灣社區的家長、親朋好友、社團、學校、企業…等提供全方位身、心、靈成長與關懷,藉由雙向的溝通,凝聚家庭親子共識,提高家庭幸福指標。

據了解,曾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及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社團法人「台灣快樂列車協會」創會長黃俊銘博士,由於童年母親因憂鬱症自殺,父親也因尿毒症病發往生,加上最近親大姐因腦血管病逝而往生的不幸事實,深深體悟出「行善、行孝,不要等待!」的道理,他告訴自己,如果沒有走出困境就會有「慢性自殺」的結果。

從小就是孤兒的黃俊銘博士深深感受到,童年頓時失去父母親的痛苦與無助,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壓力。也正因自己及家庭曾受憂鬱症之苦,更能感同身受身心障礙本身及家人所面臨到身體、經濟、工作及生活的辛苦。因此,黃俊銘博士結集台灣醫療界、教育界、警察界、公益社團及社服團體共同投入籌辦「熱愛生命、讓愛飛揚」相關的公益愛心活動,對台灣各地的弱勢家庭、身心障礙、婦幼、兒童…付出關懷與奉獻。

現任「台中大專職業工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的黃俊銘博士,是中山醫大教師會前理事長、台灣快樂列協會創會長、台中市快樂美學協會創會長、中山醫院安寧緩和病房關懷小组教授。黄俊銘教授還曾任過中山醫學大學校友服務暨就業輔導主任、台中監獄假釋評審委員,曾榮獲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周大觀全球生命獎章、宋慶齡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等榮譽。

多年來,黄俊銘教授致力於「熱愛生命、讓愛飛揚」的公益愛心活動及推展關懷弱勢團體、推動全民醫療服務;推廣全民教育,致力心靈成長;落實愛心服務,安寧病房臨終關懷;重視家庭關係,推動身心環保…等促進國際文化的交流。

立誓追求「快樂」,不要再憂鬱的黃俊銘教授,他不僅要讓自己快樂、家人快樂,也要讓所有的人都快樂;1999年起他自費300萬元買時段在中廣電台主持快樂列車節目,2003年將空中的快樂節目具體化,成立快樂列車協會,幫助憂鬱症患者及家屬走出陰霾,希望大家都搭上快樂列車駛向美好的前方,多年以來持續主辦「熱愛生命、讓愛飛揚」的公益活動,永續提倡:關懷弱勢、健康生活、家庭幸福、創造快樂,不愧是位貨真價實的「快樂博士」。身為中山醫大教師會前理事長的黄俊銘教授,他還整合發動中山醫學大學全球近三萬校友們的資源,及時幫助全球各地需要幫助的人們。

黄俊銘教授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笑聲更隨著快樂列車傳送到每個需要的角落。黃俊銘教授他逢人就說的「快樂生活、一億兩千萬」:1.時間千萬要管理、2.情緒千萬要調理、3.問題千萬要處理、4.壓力千萬要清理、5.做事千萬要合理、6.做人千萬要明理、7.身體千萬要健康、8.家庭千萬要幸福、9.生活千萬要快樂、10.學習千萬要成長、11.工作千萬要用心、12.事業千萬要發達。

「堅持才能創造生命的奇蹟,付出才能創造人間大愛!」曾經是孤兒的黃俊銘教授,雖然歷經很多人生嚴苛考驗。但黃教授在生命學習課程中成長不少,讓他更清楚如何發揮自己生命的良能與智慧。所以他時常告誡自己:「愈苦愈要堅持!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對了!」。這一切的努力與歷練都是為了讓黄俊銘教授往後承擔更大的社會服務任務做準備。黄俊銘教授真正做到「熱愛生命,讓愛飛揚」的目標。相信,黄俊銘教授一定可以創造更健康成長、快樂服務的天地,造福更多的台灣民眾與企業。

據了解,此次「台灣工研新創協會」(TINVA)的代表團,與「台灣快樂列車協會」締結為策略聯盟團隊,「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成員包括:高繼祖會長、Lillian總幹事、王作京、謝榮哲、蘇丁水、陳政學等成員;「台灣快樂列車協會」接待成員則有3461地區國際扶輪社、2021-2022總監團隊總秘書長陳志修、黃俊銘教授、快樂生活科技榮譽董事長林仲文、快樂生活科技副董事長李政宏、智順科技董事長江志成、中華國葉生技董事長李至春、智順科技業務副理江宇恩、全球領袖大學創辦人莊學良、九華山菩心願道場馮光身心靈導施、台灣快樂列車協會公關長莊隆雄、台灣快樂列車協會攝影師吳德麟、晨悅健檢診所總經理戴范迪、鼎鈺珠寶公司總經理陳薪雅、家扶基金會全國主委聯誼會會長楊仁德、中華小腦尾萎縮症協會創會長朱穗萍、台灣私立教育工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教師會會長林克亮教授…等重要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