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竹山人文史蹟及如何重現繁華』座談會熱鬧滾滾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1過往雲煙走讀『山城竹山』228人文歷史篇系列活動登場,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醫師4日在主持座談時強調,地方文化創生,要有產業化的企圖心,把小鎮的歷史古蹟、生態環境、人文風貌與特色小吃串連成在地產業,形塑品牌故事,才能提升地方觀光旅遊的價值,讓旅人留下美好印記。

『竹山人文史蹟及如何重現繁華』座談會暨《向夕陽敬酒》新書簽名會4日下午在竹山鎮新文明書局三樓會議廳舉行,邀請台灣家庭醫學、老年醫學、預防醫學權威、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醫師擔任座談引言人,以及知名作家王浩一返鄉為民眾做精闢講演,竹山鎮長陳東睦、集集鎮長陳紀衡、省文獻館專門委員林明洲、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等各界首長、民意代表、地方仕紳參與踴躍,會場坐無虛席,熱鬧滾滾。

林正介副校長在主持座談活動之前,率領會場民眾一起為太魯閣事故罹難者默哀1分鐘;林副校長是竹山鎮「庶煌診所」林庶煌醫師公子,他近鄉情怯的說,很榮幸擔任活動引言人,或許,新文明書店的負責人陳伯三理事長,及今天的主講人王浩一,我們三人是初中同學有淵源,當然,我們都非常熱愛自己的鄉土。

林正介副校長回顧,他跟王浩一、陳伯三是輔仁中學第二屆的同學,三年住校在一起,有革命感情;浩一的父親王啟昌老師是竹山人,大伯王啟宗教授是師大歷史系的教授、系主任,也因為他大伯在師大附近有一個房子,高中我讀建中,他讀附中,我們還是住在一起;浩一是師大附中國術社的高手,拿棍子的,能言善道,做事很熱心,他都站前面,同學都跟在他後面喔。

主持電視節目「浩克慢遊」榮獲52屆金鐘獎的王浩一,讀的是成大念數學系,林副校長印象中,他對建築很有興趣,喜歡歷史,曾經在台北從事國際貿易工作,現在是工業設計人和品牌管理人,近十餘年來,在台南從事文化歷史工作,平日熱愛穿梭在大城小鎮的街巷,喜愛記錄各種人文歷史,還有生活點滴,出版了一系列有關台南的文物報導,在26本著作裡面,有一些表達對人生的看法,被推崇為台南城市作家、文史工作者,也是一位鮮明的生活考古學者。

對於過往雲煙的『山城竹山』風華再現,林正介副校長認為,地方文化創生除了開拓地方具特色的產業資源,引導優秀人才做專業服務與回饋故鄉,同時透過特色遊程規劃串連竹山地方產業與文化特色,吸引休閒旅人流連忘返。

林正介副校長感性的說,今天是清明節又是兒童節,也是媽祖農曆的生日,又是西洋的復活節,所以今天是個幸福日子,不管你是竹山人,不是竹山人也是竹山的朋友,祝福各位有一段快樂美好的時光,謝謝大家。

緊接著,知名作家王浩一以《向夕陽敬酒》發表精闢講演,淺談深秋初老歲月規畫;他鼓勵老年生活不自我設限,況且,大家都沒有「老」的經驗,高齡健康學習變「老」是人生課題,內容相當精彩,獲得聽眾掌聲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