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文華點膠運筆 刻畫蒼遠幽深的寂靜之地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藝術家顧文華,以繪畫閱讀世界,畫布為修行道場,今日起至5月9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的膠彩作品,飾以金銀箔妝點,透過水平構圖與沉穩色調,形塑蒼遠靜謐、細膩幽深的獨特風格,呼應展名「阿蘭若」佛教梵語的寂靜之地,賦予觀者沈澱心靈的感悟,如置身自然大地,達到淨化與昇華。

顧文華2009年接觸膠彩畫,二年內即榮獲大墩美展及中部美展獎項。旅行是她追尋心靈淨化與實踐自我的過程,將觸目所見的層巒山脈、水影幽微、廣袤荒漠、舟楫倒影等景象沈潛轉化,運用點膠運筆的雕塑切割、堆疊延展,完成一系列主題創作,墾拓一片汩汩泉壑的心境樂土。

展覽主題作品「阿蘭若.寂靜之地」,描繪九寨溝鏡海,繁麗紅葉、及蔥鬱綠景,映襯湖水倒影,交織一幅凡塵中的絶美秘境。作品「金秋擺渡」以半抽象與寫意繪法形塑秋天景致與擺渡人的灑脫,意喻芸芸眾生唯有超脫生死,才能悠遊自在。

「沙漠系列」,用線條梳整情緒,一望無際的地平線與枯乾裂開的地表,是釋放壓力的出口。「行路系列」,以草原四季變化表達天體運行不可逆的時光。「流金系列」金銀色調的水流意象表現生命流逝。「簪花系列」藉物擬人化為隱喻,表現簪花漫步人間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