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 110年器官捐贈感恩追思音樂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民總醫院選在4月8日這個清明節過後、充滿感恩氣氛的日子裡,舉辦了「110年器官捐贈感恩追思音樂會」,邀請開院以來的器官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們,以及器官捐贈移植醫療團隊成員齊聚一堂,彼此交流,讓捐贈者家屬分享對器官捐贈者的感念懷思、讓受贈者聊聊在接下生命接力賽的棒子後,生命變得如此不同。活動主辦單位規劃了研究大樓前的「植愛花園」,邀請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等與會來賓,在陳適安院長的帶領下,與醫療團隊成員一起種下桂花樹,象徵醫療團隊灌溉捐受贈者生病、守護健康的仁心仁術,以及捐、受贈者接棒讓生命延續、生生不息之意義。活動的另一個高潮是眾人集體創作,將七種顏色的彩虹手印,手手相連印在主辦單位預先做好的彩虹牆上,七彩弧線象徵器官捐贈集眾人之力搭起生命續航的橋樑。

臺中榮總移植醫學委員會執行秘書陳呈旭主任表示:臺中榮民總醫院是衛生福利部「器官勸募網絡計畫」中區責任醫院,自民國99年第一屆起,每年舉辦器捐感恩追思活動已超過十年,希望社會大眾透過此活動,聽見捐受雙方的生命故事,將心中感受到的觸動,化為簽卡認同的實際行動,支持並加入器官捐贈大愛薪傳之行列。

「器官捐贈讓我父親回到家鄉了」
在基隆土生土長的邱先生,為了治療癌症、把握時間與住在台中的子女相處,離開住了大半輩子的基隆家鄉,來到臺中榮民總醫院就醫。無奈從知道罹癌接受化療到末期住到安寧病房,上天給邱先生的時間僅有短短數年。公務員退休的邱先生並沒有虛度這段時光,他不只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也聯絡了教學醫院的大體捐贈,並告訴女兒在他臨終時,要按照他的意思聯絡相關單位來完成這些願望。當女兒問他為什麼想做器官捐贈或是大體捐贈?邱先生淡淡地說:「反正最後也都要燒掉呀!不如把能用的給別人使用,不要浪費!」這句話在女兒耳裡聽起來真的很像他一貫的節儉風格,也感受得出來他對生命的另一種體現跟奉獻的愛。

邱先生早年離異,父兼母職的帶大當時還在念小學的三名子女,小女兒回憶道:「在家中他總是身兼媽媽與爸爸的角色,除了在外打拼賺錢供我們生活、讀書外,家中大小事也幾乎都是他在打理,他對自己很節省可以說是很小氣,但對我們孩子卻總是想把最好的都給我們,我們喜歡吃什麼想買什麼、去哪玩,只要在能負擔的範圍內他都會盡可能的滿足我們。」

女兒在音樂會上台分享時說道:「我的爸爸這一生都在為了生活、家庭、孩子努力打拼,我知道這一路以來為了養大我們很辛苦,當他在終於能退休好好養老時,卻碰上了癌症,一路下來的療程不論是對他的身體、心裡都是一點一滴的慢慢摧殘,但爸爸還是堅強的面對這一切。這一路下來我想對爸爸說辛苦了,很謝謝你把我養大、供我讀書,讓我衣食無缺,雖然很遺憾沒辦法讓你參與我的後半輩子,沒辦法好好孝敬你,但我相信老天這樣的安排一定是捨不得讓你繼續受苦,也希望你能在另一個地方過好好的,再也沒有病痛。謝謝你,我會永遠把你放在我心中,爸爸我愛你。」女兒也在活動上特別感謝臺中榮總緩和療護病房團隊的照顧。

邱先生在生命最終站時仍心繫著要完成器官捐贈的大愛,他捐出的兩枚眼角膜分別由北北基地區的兩位受贈者受惠,冥冥之中似乎上天也被吳先生對子女奉獻的愛、對受疾病所苦等待移植病人的大愛所感動,器官捐贈讓他以另一種形式回家了,當女兒知道受贈者就在基隆之後,也感動不已,直呼「器官捐贈讓我父親回到家鄉了」!

臺中榮總陳適安院長表示:「器捐感恩追思活動的舉辦不僅止於象徵意義,更有其社會責任,我們在向社會大眾傳遞一個訊息:生命力與愛的穿透力是不受限於形體的。同樣的,器官捐贈的完成需要醫療團隊合作無間、與時間賽跑的努力工作。我們不會枉費任何一位器捐贈者的大愛,也會發揮所長提供每一位受贈者專業的醫療照顧,持續在醫療上鑽研精進,讓器官捐贈的生命傳承在專業的支持下,可長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