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棒球聯盟」號召新增3支不老棒球隊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不論是河堤邊、沙灘上的空地,或者是國小、公部門的棒球場裡,都是老人家們的棒球練習場!邁入第10年,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的不老棒球聯盟,目前全台共有16支不老棒球隊 ,各式各樣的練習場地,培育了362位平均68歲的不老棒球隊員。今年在台灣人壽贊助90萬元公益支持弘道基金會推動「2021不老棒球圓夢計畫」下,除了持續舉辦不老棒球交流賽外,更將號召有興趣的社區、銀髮團體組隊報名,新增3支不老棒球隊,也規劃不老棒球隊的阿公阿嬤們參觀職業棒球場、欣賞職棒賽事,以及與臺中成棒隊球員跨代交流與分享打棒球技巧。

4/7在台中東興棒球場除了舉辦贊助儀式外,不老棒球聯盟中的3支不老棒球隊:台中藍興虎隊、台中飛鷹隊與竹東海盜隊也進行3場練習賽,藉由不老棒球員們在球場上的熱血揮棒、精采守備,親自打破社會大眾與老人家自己對老的刻板印象,並號召各地有棒球夢的阿公阿嬤們一起組隊加入不老棒球聯盟行列,一起健康、快樂打棒球,歡迎有興趣的社區或銀髮團體即日起到5月底止組隊報名,洽詢專線:04-22060698分機621。

【因升學放棄的棒球夢 終於在80歲後開心Play Ball圓夢】
住在台中的82歲莊廷輝大哥,小時候因升學壓力而放棄了熱愛的棒球,只能看電視轉播並熱血支持中華隊,直到4年前看到不老棒球電視報導,自行搜尋資料打電話來弘道基金會詢問,並且親自到球場觀看不老棒球比賽後,加入了台中飛鷹隊,讓他終於在年近80歲時能一圓棒球夢,也成為隊中的「老寶貝」。莊大哥廷輝大哥自豪的分享,雖然自己已經82歲了,但透過平日的練習與教練的指導下都可以打得到球,甚至很多人都不相信他已經那麼高齡了!對他來說不老棒球聯盟為長者設定的專屬不老棒球規則,讓自己能放心參與,每年定期的交流賽也豐富了自己的生活,之前還有機會到臺中洲際棒球場打球與觀賞職棒球賽,都是人生很美好的回憶!

莊廷輝大哥也希望以自身82歲依然能打棒球的經歷,鼓勵有棒球夢的「老」朋友們,追夢永遠不嫌晚一起組隊,在不老棒球交流賽快樂打棒球吧!

【從害怕到揮出漂亮安打 在球場上找回身心健康的老後人生】
57歲的王惠玲原是台中南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隊隊長,7年前與社區理事長帶著長輩組成台中飛鷹不老棒球隊,沒有棒球經驗的她不僅負責打理球隊事務,還一起加入練習與參加比賽,支持她的最大動力是來自於看到自己阿嬤失能後憂鬱纏身的經歷,因此希望讓老人家平常可以藉練球讓身體活動並有交友的機會。

剛開始,許多阿嬤因為怕危險而不願意參加,但王惠玲會分享不老棒球聯盟是用特製軟球,規則也是因應長者安全設計,而且打球能曬太陽有益健康,因此也請參加的阿公們拉太太一起打球,創造共同的興趣。王惠玲表示,這幾年下來,除了看見以前膝蓋不好的阿公阿嬤們,透過運動改善了狀況,球隊中長輩也充滿活力,目前球隊除了到各地打球兼旅遊外,去年12月還帶長輩們到台東偏鄉打球作公益,一起打回身心都健康的老年生活。

【教練分享教爺奶打棒球秘訣一支安打或一個守備就能讓爺奶開心好多天】
現年71歲的何貴森是台中藍興虎不老棒球隊的教練,10年前因為看到電視上不老棒球的報導引起他的興趣而加入,更因曾有打過棒球經歷,因此擔任教練協助教「老朋友們」打球,在訓練時,會依每位長輩的特性去進行,例如練接滾地球時,身體活動性比較差的,就打朝長輩面前的滾地球練習接;活動能力比較好的,就會把球打得偏一點讓長輩訓練移動能力,而帶這些長輩打球最高的原則就是「安全,不能跌倒」,例如防守時把重心放低,雙腳打開,增加穩定度。何貴森教練也很有感的說,不老棒球是讓沒打過球的長輩們能圓棒球夢,更讓有打過球的長輩們能延續棒球人生。

擔任沙鹿福興鷹不老棒球隊教練的62歲蘇順德,過去曾指導青少棒打球,並且擔任過味全龍、中信鯨球隊管理。蘇順德分享擔任不老棒球隊教練的秘訣時提及,教社區長輩們打球以健康快樂為主,許多長輩其實不太懂棒球規則,因此指導訣竅是會先了解每位長輩參加的目的,學習意願高的長輩會重複持續地提醒,若在練習時平衡感不好的長輩,就不會讓他們接高飛球,避免跌倒。而每次練球時最重視的就是足夠的熱身避免運動傷害。而對蘇教練來說,教素人長輩打球,打贏了當然開心,打輸也是運動強身,最重要的還是打出健康與快樂,像有長輩因為打出一支安打,或一個好的守備就能高興好幾天,讓不老棒球也成為阿公阿嬤的精神食糧。

【歡迎籌組不老棒球隊 加入健康快樂的活躍老化新人生】
台灣人壽表示,如何讓長輩們活得健康快樂,是台灣人壽極為重視的議題,因此長期投入高齡公益並推動活躍老化,並從2019年開始與弘道基金會共同推動不老棒球計畫,今年更鼓勵新增3支不老棒球隊,歡迎社區籌組報名,潛移默化帶動長者健康促進新觀念。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10年前不老棒球源自於幫一位失智長輩圓棒球夢,沒想到10年後全台灣從宜蘭到屏東已經有16支不老棒球隊,共有362位不老棒球員,80歲以上有16位,其中還有2位更已90歲以上,由此可見棒球夢是不分年齡的,也藉由持續的練習與交流賽,再次驗證圓夢是最好的推動活躍老化方法之一。感謝台灣人壽的公益支持,今年我們將再新成立3支不老棒球隊,歡迎有棒球夢的社區阿公阿嬤們組隊,一起加入不老棒球聯盟行列,感受不老棒球的熱血與活力,一起揮出活躍老化的漂亮安打。洽詢電話:04-2206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