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出巡會下雨?大道公出巡會刮風?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媽祖與大道公(保生大帝),同為閩南人,據說祂們昇天後,經常在沿海一帶上空巡視,如果遇有颱風翻船,或是瘟疫流行時,便下來救人。因此,他們也時常見面,而大道公見媽祖貌美,竟然一見鍾情。

有一天,祂們倆在巡行中再度相遇,大道公向媽祖求婚不成,並受媽祖斥責不可亂動凡心。大道公一時非常生氣,但又怕媽祖把這事上奏玉皇大帝,事後大道公卻常常俟機報復,以洩心頭之恨。

就在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這一天,媽祖出巡,大道公認為機會來了,便施展法術,忽然傾盆大海,把媽祖淋了一身,好像落湯雞,當時媽祖屈指一算,知道是大道公搗鬼,要讓祂難看,故也想藉機報復。翌年三月十五日是大道公生日,大道公出巡,媽祖施展祂的無邊法術,刮起大風,將大道公的烏紗帽吹到地上去了,出巡隊伍潰不成軍,也讓大道公難看。這就是媽祖出巡會下雨,大道公出巡會刮風,媽祖和大道公鬥法的有趣傳說。

從此以後,大道公與媽祖的仇越來越深,據說至今還未和好!因此,每逢媽祖生日必定下雨,而大道公生日又必定刮大風,民間故有「媽祖婆雨、大道公風。」的氣象諺語;若當天無風無雨,信徒就說:今年大道公和媽祖婆和解了!

神明在出巡前會先降下一場雨,將自家境內的塵埃用雨水洗淨,道教用「洗路」來解釋,亦有區域稱為「洗香路」。對於神明出巡時總是人山人海的情況,出發前的一場雨可以先降低溫度增進涼爽,對信眾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同的神明信仰對出巡前的一場雨也有不同的說法,例如保儀尊王的信眾解釋就轉變為保儀尊王以大雨趕走農作物上的害蟲,與祂是農業守護神的職責相符。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 創會理事長 楊登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