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鰲峰 國中生創意占鰲頭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小願藝樹館邀請中港高中國中部美術班策劃「水墨鰲峯裝置展」、「墨染花器泥作展」,與「鰲峯—許宸樺攝影個展」聯展,展期自即日起到110年5月30日,邀約大家在春和夏薰之際,一起遨遊鰲峰秀麗風光。

「水墨鰲峯裝置展」由林圭堂老師指導學生,以水墨技法描繪鰲峰地景,筆墨交互運用,形成豐富的色階,濃、淡、乾、濕多種變化,展現出鰲峰山的氣韻。天真的學子,突破傳統的框架,作畫時加入創意,遠望深山隱約有侏羅紀的恐龍現身?「宇宙明星BT21」也在鰲峰景觀台賞景?眺望山景時赫然發現「一拳超人」?山坡上的流浪狗變成駿馬圖?大野狼與小紅帽也隱入圖中……,如此與大自然的有趣互動,成為專屬於個人的水墨天地。三十件作品以絲柔布簾印製輸出,交縱錯落地擺設陳列,如鰲峰山巒的柔美起伏。再套用上不同於水墨作品的顏色,其中一展場以藏青色作品為主,象徵山的沈穩;另一展場則以繽紛活潑的顏色,傳達山的蓬勃朝氣。另外,還動手做「水墨鰲峯胚布袋」。如此有創意的中港高中學子,冀求有朝一日登鰲峰占鰲頭。

美術班學生利用寒假創作,以工業風華、簡約純淨的白水泥,加入黑墨自然渲染,數日凝固後研磨成容器,再置入合適的多肉植栽,成為頗富禪意的墨染花器。「墨染花器泥作展」讓學生體驗綠活美學,在繁忙的課業中,以「綠活手作」療癒身心靈。

漫步在鰲峯,於蓊鬱山林間探幽:四千年前牛罵頭文化遺址及日治神社遺址訪古、傳說中的鬼洞歷險、青雲嶺上參拜太子殿,鰲峰山觀景台小憩、鰲峰玉帶橋鳥瞰清水平原之美,加上新增親子競合體驗遊戲場,已然成為海線最夯的魅力山丘。中港高中簡校長說:「鰲峯為題的學生水墨創作與許宸樺攝影紀錄,虛實之間的美,傳達了對大自然的敬意,也為生態永續盡一份心力。」

展一/水墨鰲峰中港裝置展
展二/墨染花器中港泥作展
展三/鰲峯—許宸樺攝影個展
展期:110/3/14至5/30 每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09:30-17:30
地址:臺中市清水區中社路信義巷47號/小願藝樹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