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社工日 「我是社工 我驕傲」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社工」是一群捨己救人的助人專業者,苦難在哪,社工就在哪。每年4月2日為我國「社工日」,是因86年4月2日社工師法通過而訂出的紀念日,顯示對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的重視,和對社工奉獻社會的肯定。

創世基金會在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目前安養近800位植物人,免費到2千多個植物人家庭服務,全台共有32位專職社工員,協助個案獲得妥善的照護品質、家庭獲得足夠資源,生活回歸正軌。電影經典對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套用在社工身上再適合不過,除了熱忱、同理心外,更需運用專業知識與技巧,拉弱勢一把、為弱勢發聲,即使冒著生命危險、嚐遍人情冷暖,但只要有需要,就立刻挺身而出,衝鋒陷陣到第一線,把弱勢的需求當成責任。

任職創世台中院3年的社工員程詠涵表示,從事社工無法升官發財,但每次幫植物人家庭解決困難,看到家屬的生活漸趨穩定,都足以讓她感受到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她笑說:「許多個案家屬把我當家人、朋友,遇到困難時,第一個想到我,雖然無法幫忙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家屬知道我們一直都在,這種被信任的感覺很好。」她也期許自己能繼續發揮社工專業,做好陪伴者的角色,陪著個案及家屬在這場漫長的人生耐力賽堅持下去。

創世基金會從事植物人服務邁入35年,照護是一條長遠而艱辛的路,感謝全台社工同仁,站在第一線為弱勢發聲,4月2日請跟創世一起為身邊的第一線社工夥伴,致上一聲感謝。也請持續關心植物人,每月定期定額1,650「一路有您」,期盼照護路上有您支持。愛心專線:(04)2384-1126溫柔鬥士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