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音樂廳、臺中中山堂「情愛的海與象徵的海」音樂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國臺交」)將於2021年4月9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11日在臺中市中山堂演出「情愛的海與象徵的海」音樂會。本場音樂會由指揮廖國敏再度攜手國臺交,帶來管弦樂名作—華格納樂劇《崔斯坦與伊索德》之〈前奏曲〉及〈愛之死〉、德布西《海》以及雷史畢基《羅馬之松》。

深受臺灣樂迷喜愛的旅美澳門指揮家廖國敏,三月以來一連與國臺交及音樂家林品任、蕭惠珠、潘怡慈共同合作了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英雄的生涯》及《唐吉訶德》等大作,緊接著廖國敏將與國臺交展現純粹管弦樂團的震撼,以充滿豐富色彩、高潮迭起的管弦樂曲再次征服樂迷。

現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及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的廖國敏活躍於國際舞台,曾與美國費城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法國國家電台管弦樂團、韓國首爾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莫斯科愛樂樂團等合作演出,也受邀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法國圖盧茲市國家交響樂團、日本京都交響樂團等共同演出;此外在美國韋爾山谷音樂節、法國拉羅克·昂迪榮音樂節、法國南特、日本東京狂熱之日等音樂節也都曾與知名樂團合作,在歌劇指揮方面亦備受注目,演出經歷豐富。

音樂會由德國作曲家華格納作品揭開序幕,華格納樂劇《崔斯坦與伊索德》(1859年)的前奏曲,以及全劇結尾的終場,被改編、接合在一起,在管弦樂音樂會中演出時,被稱為「前奏曲與愛之死」;它可説是複雜曲折的全劇濃縮的精華,將愛慾的渴望、掙扎、失望、迷醉,藉著沒有歌詞的器樂,表達的淋漓盡致;全曲宛如情愛之海中的潮起潮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接著演出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完成於1905年的管弦樂曲《海》,年輕時崇仰著華格納的德布西,後來將華格納的影響,轉化成他自己獨特的曲風,例如他的管弦樂曲《海》,不再是華格納式波濤洶湧的情愛之海,而是深受當時象徵主義啓發的,非常超凡脫俗的,渲染著靈性與神秘詩意的海;在三個樂章之中,德布西以自由、輕靈的筆法,呈現出層出不窮的、飄忽的音彩變幻,捉摸不定的動態,以及幽遠的空間感。

音樂會下半場則安排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畢基著名的羅馬三部曲《羅馬之泉》、《羅馬之松》、《羅馬節日》中之《羅馬之松》,此部作品描繪長年矗立在羅馬城中各具有特色的松樹,並藉此抒發懷古幽情,豐富色彩變化的音樂,被迪士尼選為2000年推出大受歡迎的《幻想曲2000》古典音樂動畫片中的音樂,以此音樂所創作的主角是一群鯨魚,這群鯨魚隨著音樂起伏在大海中遨遊,最後上騰青天,畫面十分優美壯闊,讓人印象深刻。歡迎樂迷親臨音樂廳,領略廖國敏與國臺交將這三首名作發揮得淋漓盡致。

2020/21樂季國臺交與夜鶯基金會合作於各場音樂會前一小時進行導聆,而本次將由羅文秀主講。音樂會票價自300元起,「成雙套票」2人同行1人半價;而為了鼓勵學生進場欣賞音樂會,國臺交提供「學生體驗票」,讓學生以100元即可進場體驗交響樂團演出之震撼。更多音樂會相關訊息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91141分機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