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個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成立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羅小姐35歲上班族女性,五年前因肛門廔管開刀,手術後經四處求醫之後仍受不明腸胃症狀所苦,時常發燒腹痛伴隨腹瀉,乃致無法工作並請假在家休養。還好因緣際會下至台中榮總評估,再經腸鏡及病理確診為克隆氏症,現由團隊照護及協助申請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中。病情穩定並了解日後如何與疾病和平共生,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已返職場工作,如同正常人一樣能繼續追求夢想。

發炎性腸道疾病成因不明,治療困難且複雜。病患數逐年上升,過去資料發現15年內增加26倍,顯示我們應重視此疾病。目前各式藥物與治療都有長足的進步,處理觀念日新月異,故全人醫療的需求與日俱增。有鑑於此,在臺中榮民總醫院陳適安院長支持推動下,由大腸直腸外科蔣鋒帆主任、嘉義分院趙德馨副院長、胃腸肝膽科張崇信醫師及兒童醫學部腸胃科吳孟澤主任共同籌組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以病人為中心,打造量身訂作之精準醫療,透過完整的團隊合作(大腸直腸外科、胃腸肝膽科、病理檢驗部、放射線部、婦女醫學部、精神部、營養室與傷造口團隊),讓病人能得到最佳照顧,提高生活品質。以單一窗口多科別服務的精神來降低患者就醫的不便性,並結合嘉義與埔里分院,共同建置相關醫療服務,提升品質與國際接軌。

發炎性腸道疾病包含潰瘍性腸炎及克隆氏症兩大類疾病,常見的症狀如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潰瘍性腸炎的病灶侷限在結直腸黏膜層連續部位的慢性發炎。克隆氏症患者則是可能影響所有消化道(由口腔至肛門)的跳躍式節段發炎,侵犯整層腸壁,造成狹窄、阻塞、穿孔、腸道或肛門廔管等需手術介入治療。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常被當成腸胃炎治療。在治療上須面臨長期控制與處理併發症,相對較為困難且複雜。患者還可產生腸道外症狀影響眼睛、關節、皮膚、肝臟等其他器官,在在考驗醫療單位處理病況的多樣性與彈性。發炎性腸道疾病也常發生在年輕族群,配合良好的疾病控制,透過圓夢成家計畫,順利懷孕生子,不因疾病影響追求人生的理想與目標實現。

臺中榮民總醫院為國家級醫學中心,多科團隊服務緊密,公認是中部地區轉介中心,歷年來已處理多起困難案例。院內大腸直腸外科自1998年起發展微創相關手術,目前腹腔鏡手術與達文西機器人腹部手術的品質與案例量,在臺灣皆為箇中翹楚,國內外皆持續有多次手術實況演示與學術交流,提供優質醫療服務。臺中榮總透過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的建立,結合多科別成立團隊,衷心期望並努力的目標是為病人打造個人化醫療,解除病患身體上的困擾並改善生活品質,早日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