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 莊曜宇院長的斜槓生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知識要為社會所用才彰顯其價值,如今,跨領域整合、跨界應用儼然已成為職場顯學;為此,全世界的教育圈都在鼓勵青年學子擁抱「跨界力」。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莊曜宇院長即是活躍產學研醫跨界箇中翹楚,他的斜槓生涯亮麗精彩,讓人刮目相看。

面對AI時代到來,唯有「跨域學習」才能跟上快速變動的多元化新世代;莊曜宇院長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青年學子,對於生活中出現的很多新鮮事物,多一分好奇心,嘗試做自己沒有做過的事,勇於接受挑戰,別怕失敗挫折,就能累積斜桿人生的養分,翻轉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新任院長莊曜宇為美國哈佛大學癌症生物學博士,學經歷洋洋灑灑,從國內的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跨領域到生命科學系、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腫瘤醫學研究所、生醫電子資訊所、醫療器材研發中心、永齡生醫工程中心、台大基因體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生物資訊暨生物統計核心實驗室主持人到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及國外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屬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CI) 放射科學研究計畫辦公室主任、(NCI)放射科學研究計畫基因晶片實驗室負責人等職,跨界力虎虎生風,堪稱人人稱羨。

近20年前,莊曜宇院長就是台灣第一位橫跨生醫與電機專業領域教授,賦予基因資訊實質臨床意義的開路先鋒,開發出多種演算法、系統、基因資料庫等,也是全球首度解出臺灣國鳥帝雉全基因定序的關鍵人物。

癌症生物學家莊曜宇院長顛覆以往大家追求的職人生涯─把一件事做到淋漓盡致,功夫練到爐火純青;「我跟一般教授不太一樣,對於新奇的事物感到興趣,也喜歡接受新的挑戰,勇於創新;況且,老師傳授專業知識技能之外,更要培養學生知識整合的能力。」莊曜宇院長滿懷信心說,以身作則就是最好的示範。

一個陌生的領域是全新挑戰;莊曜宇院長為了把知識變現金,瞭解市場的商業模式與企業管理和行銷應用,2015年,他頂著美國哈佛博士、台大生醫電子資訊所所長頭銜,考進台大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 進修兩年,放下身段,力行實踐「跨域學習」,和不同專業背景的人交朋友,了解不一樣的思維方式,紮紮實實增添斜槓人生厚度的養分!

做斜槓人有那麼簡單嗎?莊曜宇院長思緒清晰說,關鍵在於跨域學習的執行力。「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選擇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

然而,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興起,在這個多元化的新世代,任何人學習一項創新技能後,接下來就是將知識變現金的步驟,把個人的專長或知識技術丟到市場上,看有沒有人願意採買你的專長及服務,實為產業快速發展的新挑戰。

曾榮獲「第五屆乳癌傑出研究獎」的莊曜宇院長,以不服輸的毅力,從中養成樂於挑戰超越自我,近年來,他跨域合作研究基因快篩「算」出血癌治癒率,完成臺灣帝雉全基因體解碼,幫助復育,成效斐然。

活躍產學研醫不同領域的莊曜宇院長,更透過跨界整合獲得多項發明專利,諸如:「預測食道癌病患對於化學暨放射線療法之反應的方法及套組」、「利用三個微小核糖核酸之評分系統以預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預後」、「次世代定序分析系統及其次世代定序分析方法」、「用以分析細菌菌種之定序資料的系統及其方法」、「藥物組合療效預測篩選系統與方法」等,同時參與「華人乳癌基因資料庫及個人化雲端諮詢平台」等產學合作開發計劃,果真把知識變現金!

近年來,台灣的健康照顧產業隨著老年人口驟增倍受關注;此社會福利如何降低醫療保險與支出,減少照護人力成本,提升長照覆蓋率,有賴智慧科技的支援,莊曜宇院長獲邀以創新思維參與營造智慧健康的長照產業,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因應台灣生醫產業的快速發展,莊曜宇教授獲聘接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工程學院院長,「新人新政」擘劃學院發展願景,期許能為台灣培育更多醫工高階級產業人才,帶動台灣醫工產業發展,的確任重道遠。

短期目標重點著重於醫電影像、生醫材料及智慧醫療之研發,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異業結盟,加速推動創新創業(整合生物、醫學、中醫藥、工程,以開創生技產業);同時協助打造台中成為尖端生技(細胞治療)、精準醫療(AI+ 大數據、3D 列印)、智慧輔具等大健康產業聚落,培養產業優秀將才,為臺灣醫學人才創造前景與希望。」同時將發展方向劃分為三大領域進行:

1.生醫資訊Biomedical Informatics
2.智慧醫療Big data/ AI/Smart Healthcare
3.醫材輔具Biomedical Technologies/Devices

中期發展目標:強化研究能量,培育創新創業的種苗
1.設立二個碩博班研究所,以培育研究人力
2.設立生醫EMBA Program,其發展方向不同於目前的科技管理碩士學程,以本人結合數十年的生醫研究與台大EMBA的經歷,本人認為應將生醫研究與產業緊密結合,鼓勵創新創業,為台灣的生技產業培育深具潛力的獨角獸,以達成本學院的未來發展目標。
3.鏈結國內外生醫加速器,打造中醫大的生醫新創平台,善用水湳主校區的Bio park,提供生醫新創公司的使用和發展,推動中部以醫院場域試驗和智慧醫療/生醫大數據為核心的產業生態系。
4.成立生醫新創基金,協助中醫大教員/醫師/學生創業,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長期努力方向:跨域結合,建立國際級目標
原規劃新竹校區的醫工學院用地,研議成立醫工國際研究院/研發中心,以美國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為發展的標竿,廣招全球優秀人才的加入,並且與竹科相關廠商合作發展ICT BIO的跨域結合,打造產官學研醫緊密結合的生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