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掃墓與踏青 穿著長袖衣褲遠離蟲蟲危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臺中醫院皮膚科吳家華醫師提醒大家,民眾掃墓或外出踏青至山區活動時,可能會因此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若不小心被恙蟲叮咬,會造成叢林型斑疹傷寒。

皮膚科吳家華醫師說,恙蟲病傳播者主要是恙蟎,體型非常小,只有0.02-0.04公分大小,寄生在囓齒類動物或從草叢旁經過的人類身上,通常肉眼看不到。被恙蟎叮咬處會形成黑色焦痂紅疹,經由叮咬後的傷口,會傳播立克次體的恙蟎到人體,造成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紅疹、頭痛、肌肉酸痛、食慾不振、腹瀉等全身性症狀,不可不慎。

皮膚科吳家華醫師提醒,在進入樹林、草叢間時可以穿著長袖衣褲,並使用有合格標章的防蟲產品,減少被叮咬的機會。另外, 4、5月居家常見環境蟲害有荔枝椿象、隱翅蟲等,臨床上接觸到這類蟲液更是會造成皮膚灼傷,若在野外遇見荔枝椿象,應避免去驚動、刺激或是搖動棲息的樹枝,如果蟲體不慎掉落在身上,可以輕緩地將它們撥走或是利用樹枝讓它們自行爬走;若隱翅蟲飛經身體時,可以把它們輕輕撥開,避免拍打蟲體,才不會造成毒液流出;若皮膚不慎接觸到毒素,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儘速就醫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