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真「艾」共成長 敲出幸福的滋味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於25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邀請行動社工師陳妙曼為新住民夫妻分享婚姻溝通課程,課程中融入園藝治療元素,分享家庭經營及溝通之道,並設計創意手作活動,帶領夫妻共同製作青草按摩槌,增進夫妻彼此互動及交流,享受綠色植物療癒的力量,並有居(停)留法令、在臺相關福利資源及婦幼保健等宣導課程,讓新住民課後滿載而歸。

課程中老師藉由植物讓學員們展開五感體驗之旅,原本生疏的學員逐漸敞開心房,教室內佈滿艾草、香茅、紫蘇、黃荊等青草香氣,既芬芳又療癒,而過程中需要兩人分工合作,一同剪碎藥草,塞進軟布、綁繩固定,活絡手部運動,課程悄悄進入尾聲,學員們迫不及待拿起按摩搥,互相敲槌,臉上洋溢著愉悅及幸福的神情,藉由青草來連結彼此的內心世界,拉近了夫妻彼此的距離,讓夫妻倆感情加倍升溫。

講師陳妙曼擔任軍訓教官20年,於2010年退休後考取社工師,也是一位園藝治療師,服務新住民朋友不遺餘力,陳妙曼表示,園藝治療是一個能放鬆心情及增進情感的課程,從植物互動中感受生命力,透過課程與新住民夫妻分享婚姻中良好的溝通對話,在一起完成作品及參與的過程中,學習尊重彼此、共同成長,也讓剛來臺開啟新生活的新住民朋友暫時放下新環境的陌生及焦慮,藉由植物放鬆身心靈。

彰化縣服務站主任表示,服務站每月辦理的家庭教育課程,是為協助初次入境的新住民更快速融入臺灣的生活,並提供相關法令及福利資源訊息,讓新住民能簡單清楚了解在臺生活的權益。另移民署為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適當關懷扶助及獎勵,目前辦理「109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報名自即日起至110年3月31日止,及110年「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報名自即日起至110年4月6日止。鼓勵符合資格的新住民及其子女踴躍報名,詳情請上「內政部移民署」官網之「新住民照顧服務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