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時間 我能做得到的 慢飛天使學習適應之旅

【記者 玉女 高雄 報導】

初見宣宣時,看到的是一位帥氣小人兒,在教室裡自由自在的遊盪、自顧自地玩教具、不與同儕互動、無法融入班級活動中。「他總是這樣的」幼兒園班級老師說。

剛來早療中心,宣宣遇到不順他意時,情緒便會崩潰、大哭、聽不下話語、無法遵從指令,這樣子的哭鬧情況可以維持三十分鐘以上。在班級團體活動時,雖然能夠坐在椅子上,但卻把椅子像自動旋轉椅一樣,不斷的轉圈無法進入班級課程中。老師依宣宣個人特質設計個別化教育計畫,經磨合期後,漸漸地宣宣與老師培養出信任與默契,會聽從指令,也會注視老師並聆聽課程;宣宣各項能力的提升,獲得老師與家長的肯定後,決定未來就學將宣宣安置到幼兒園;因此,宣宣即將展開幼兒園融合活動學習之旅。

早療中心為提升幼童的學習適應能力,特與幼兒園合作教學,參與園所各類適性的課程活動,增加雙方幼童接觸與互動的機會,藉由幼兒園同儕語言、認知、互動、行為等互動模式,激發中心幼童的潛力。

剛開始與幼兒園融合活動時,老師很擔心宣宣對陌生環境適應以及同儕的互動較差,會有排斥鬧情緒的狀況。結果,老師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在幼兒園的教室裡,宣宣雖然還不會主動和同儕聊天或討論,但能夠從同儕的協助下進行操作與學習;雖然偶爾仍會有所堅持,在幼兒園的班級內發脾氣,但在老師的介入及引導後,宣宣能夠接納並調整,繼續的開心學習,穩定成長。

三民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表示,發展遲緩兒童對於陌生環境適應較慢,希望透過活動安排,將社區資源運用於教學上,擴大孩子的學習場所,提供生活體驗的機會,提高學習興趣,以強化遲緩兒對人、事、物之觀察力及適應能力。三民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委託博正兒童發展中心經營管理,提供早療通報、宣導與篩檢、個案管理、以及本市早療專業團隊、日間托育、時段療育、到宅療育以及早療相關諮詢等服務,如有服務需求歡迎洽詢:07-398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