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憂孩子沉迷網路八里療養院表示「陪伴及理解是最佳良藥」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將於3月27日假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集賢分館舉辦「大流行的年代:認識網路成癮」衛教講座,邀請民眾一同來認識因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新興文明病,由專業醫師教您如何改善生活,擁抱健康的人生。

隨著行動裝置及網路的普及,逐漸改變了人們生活及相處的方式。現今是人人皆有手機、處處都能上網的世代,孩子唾手可得各種3C產品,家長為了安撫孩子的情緒,在許多場合提供3C產品給孩子使用,長時間下來,不免讓人擔心孩子的視力是否會受到影響。孩子沉溺於網路的世界,與父母及外界的接觸漸漸疏遠,這樣的社交及親子關係讓人感到堪憂。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特別提醒家長,可以從「陪伴」及「理解」方面著手,讓孩子能夠健康且適當地使用網路。

在陪伴的方面,家長可以利用假期陪伴孩子從事戶外休閒活動,也可以一起看戲劇或是玩遊戲,從旁指導及教育孩子網路使用的正確觀念及價值觀,以增進良好親子關係。試著引導孩子發覺自己因上網而失序的情緒及行為,理解網路所帶來的影響,進而與孩子討論改變的方式。對於孩子長時間花在網路上,家長應試著理解孩子都在做什麼,除了可與孩子溝通外,更重要的是理解孩子瀏覽內容的益處及壞處,進而保護孩子不受到負面的人事物影響。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哲鴻醫師表示,網路的普及帶來許多便利,但也隨著帶來更多家長擔心的問題。像是網路上販賣各式物品的廣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中包含危害身心健康的毒品,許多新興毒品包裝成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糖果、咖啡包等,降低孩子的戒心,造成孩子身體上的傷害。家長在在管制孩子網路的使用時,更重要的是如何與孩子們「溝通」;如果家長們只用單純的限制、處罰來處理孩子們使用網路的問題,可能只會讓孩子們嘗試隱藏問題,而不是與家長們好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