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節」掃墓防疫大作戰-「線上祭祖」「分流掃墓」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清明節」掃墓祭祖的重大意義是飲水思源,不忘本,慎終追遠,緬懷祖先,發揚中國傳統倫理道德精神。頒定「清明節」掃墓祭祖,是讓平日工作忙碌的您,有一個固定的假期和時間來掃墓祭祖,探望祖先,來巡視祖先住的地方有沒有損壞?需不需要補強或維修?攜帶一些供品表達子孫的心意,並且有時間和伯父、叔父、堂兄弟姊妹、孫子等至親相聚,共聚一堂,關心、了解他們的近況。

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世界,疫情相當嚴重,全世界已經1.21億人確診,268萬因此疫情死亡,「清明節」是國人慎終追遠,掃墓祭祖的重要節日,國內外各地民眾將陸續返鄉祭祖,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今年「清明節」是4月4日,於4月2日至5日為連續假期,屆時將湧現大量人潮掃墓祭祖,憂心人群聚集會造成高傳染風險,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及各縣市政府也對此呼籲,希望民眾能夠以「線上祭祖」和「分流掃墓」,避免群聚感染風險。

一、「線上祭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高,各縣市政府都鼓勵民眾「清明節」掃墓改採「線上掃墓、祭祖」,這不符合傳統「清明節」掃墓祭祖民俗,民眾恐不易接受這麼先進的科技創意,且也無法確認祖先是否有「上網」接受祭祀,甚至認為祖先根本不會上網。其實祖祠或家裡有供奉祖先的牌位,就如同祂們就在那裡,在那裡祭拜就可以,比用電腦「線上祭祖」更好,不必到墳墓或靈骨塔掃墓祭祖,避免群聚感染。

二、「分流掃墓」:
若民眾不想用「線上祭祖」,政府應加強宣導「分流掃墓」,且家族應減少掃墓人數會更實際。如到公墓屬戶外開放性空間尚無防疫上問題,如果到納骨塔(堂)祭祖會進室內祖先櫃位、牌位前合十祭拜,屆時室內將湧入大量人潮且持續時間較長,可能增加呼吸道傳染病之傳播風險。可在靈骨塔戶外搭棚祭拜,不進入靈骨塔內。

現代大部分民眾將先人遺骸火化,以骨灰甕入靈骨塔,所以現在掃墓可省事多了,只要準備供品,根本不必鋤草、補土,所以,靈骨塔位可以提前清明掃墓,不必擇日看好日子,甚至平常想要祭拜祖先,想去就去,因為只有單純祭拜,沒有動工、動土等,但最好在下午3點之前;否則下午3點後再來掃墓,祭拜完天都暗了,不但危險,陰氣也較重。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