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好手藝 波蘭家鄉風蛋糕療癒人心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來自東歐的波蘭籍新住民札芮特(ZANETA)擁有烘焙好手藝,可說是蛋糕職人,她製作的蛋糕種類豐富、色彩繽紛、口感濃郁紮實,且傳承了波蘭傳統風味,當中又以起士及藍莓蛋糕最有人氣,獲得許多臺灣饕客的喜愛,也在疫情期間讓人感到特別療癒。

札芮特於106年與臺灣配偶結婚並育有一子,她從小就對烹調料理有高度興趣,擁有一身精湛廚藝真功夫,尤其擅長烘焙蛋糕。札芮特的先生無意間發現她的好手藝,便積極鼓勵她創業。但畢竟是創業初期,夫妻倆並沒有充裕的資金開設實體店面,於是他們決定從網路展店行銷,經過購置所需器材及不斷努力學習如何包裝後,「波蘭老婆甜點屋」終於在臉書問世,目前不僅吸引近3千人按讚追蹤,也有來自臺灣各地的民眾向札芮特訂購蛋糕,其間更紛紛有網友在臉書貼文留言:「用料實在,吃得到天然蛋糕風味,十分推薦」、「超好吃的,絕對會再回購」!

在波蘭就讀食品營養專科的札芮特,主打所販售的商品都是依據自己獨家研發的食譜用心製作的波蘭式起士蛋糕,乳酪用料比重較高,且食材原料不含任何化學添加劑,並為每份蛋糕計算卡路里,是札芮特對於成品的講究與堅持,當然最終她還是希望帶給每一位喜愛她蛋糕的顧客健康與幸福滿滿的滋味。

提及對臺灣的印象,札芮特說,波蘭的地理環境以平原為主,而臺灣雖然不大,卻有山有海,且到處都有特色美食,生活便利性也相當高;而更重要的是,臺灣政府行政效率及防疫作為深受國際各國肯定!喜歡寫日記的札芮特,從106年便開始透過網路分享在臺灣的旅遊趣聞及生活知識,並成立「波蘭女孩在臺灣」(Polish girl in Taiwan)部落格及臉書粉絲專頁,以英文介紹臺灣各地風景、美食及文化,例如為了介紹臺南市三級古蹟善化慶安宮,札芮特用心查詢及蒐集許多歷史資料,並翻譯成英文,希望能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臺南古蹟的歷史。在她的網誌裡甚至提到不少連臺灣人都不熟悉的「秘境」,比方擁有特別外型的南投縣慈德宮、以珊瑚礁作為主要建材的新北市富福鼎山寺,及具有近百年歷史的宜蘭縣見晴懷古步道。由於部落格裡所分享的旅遊及生活經驗內容相當實用,因此吸引許多外籍朋友點閱,並藉此成功行銷臺灣正面形象,札芮特表示,能夠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她感到相當開心!

2年前札芮特搬來臺南市善化區,她開心表示:「自從在臺南生活後,我就愛上這個地方,因為這裡有許多名勝古蹟及傳統廟宇,且陽光全年充足,又有很多在地美食,像是善化臭豆腐、牛肉麵及當歸麵線等,這些在地特色都讓我想在此定居」! 其實札芮特也非常喜歡園藝,目前家裡陽台就有種植可可果和酪梨,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能開間庭園餐廳,用自己親手栽種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料理。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主任胡鵬翔表示,移民署提供「109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已開始報名申請,凡新住民於107年起參加政府所舉辦的技能檢定學科及術科測試成績及格,並持有勞動部製發之甲、乙、丙或單一級別「中華民國技術士證」,即可向該署申請新臺幣5千元至3萬元不等的獎勵金,像是札芮特如具備這些條件就可提出申請,來點亮自己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