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將近尾聲 市府緊盯臨時站西路工程進度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進入第7天,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5日率領市府團隊與鐵道局視察中博高架橋引道拆除工程進度,目前臨時站西路與建國路口刻正進行鋪面工程,未來作為站東路通車前進出高雄車站的聯絡道路。

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目前工程進度已達86.3%(超前2.3%),林欽榮一大早至應變中心視察聽取簡報,並與鐵道局、交通局、警察局等單位視察站西路與建國路鋪面施作情形,目前工程進度持續順利進行,林欽榮特別感謝工程人員的辛勞,也期許工程能儘速完成。

林欽榮也分享,高雄車站附近南北端的博愛路與中山路的建物視野,逐漸隨著鋼樑卸下而變得開闊,許多市民朋友也在現場日日見證高雄新站的改變,這段時間感謝市民的包容與配合,整體車流仍能保持順暢,這是高雄市民了不起的成就。

交通局表示,未來臨時站西路通車後,因臨時站西路主要提供車站施工期間的接送服務,在臨時站西路兩側均設有車站旅客接送區,並新設汽機車臨停區、計程車招呼站、公車停靠區及YouBike租賃站等設施,如無須進出高雄車站接送旅客的用路人,建議使用中華、民族、自立跟自由-復興路作為通行動線。

根據施工期間觀測資料顯示,各替代道路的行車時間仍能維持與拆橋前相當的行車時間。另捷運高雄車站的運量也較拆橋前運量約有10%的成長(達十萬七千人次),也表示市民朋友充分配合轉乘疏導措施,願意透過台鐵與捷運的雙向轉乘進出高雄車站,紓解站區交通負荷,也特別感謝市民朋友的配合

交通局進一步說明,臨時站西路在明年站東路通車前,採雙向六車道通行,由於新設的臨時站西路/建國路口以及臨時站西路/九如路口為特殊交角,考量其道路幾何條件,施工期間將實施臨時站西路全線路口禁止左轉管制、九如路雙向禁止左轉管制、建國路西往東禁止左轉管制等措施,請民眾行經上述兩路口依當地標誌、標線及號誌通行。

行人動線部分,為配合站西路開通,將封閉車站東側出入口及南華路進行下階段施工,爰高雄車站的進出動線同步調整到站西路側進出,請行人使用人行道通行,轉乘接送動線請遵行號誌通行。

交通局也特別呼籲市民朋友,行駛替代道路,東西向走大順、同盟、十全、中正;南北向走民族、中華、自立、自由-復興或搭乘捷運紅線,並提早出門,避免行車延誤。拆橋期間能至市府官網-中博拆橋資訊專區(https://www.tbkc.gov.tw/NakaBridge/index.html)查詢並選擇替代動線且提早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