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國立國父紀念館是臺灣重要現代主義建築師王大閎先生所設計,民國108年5月3日被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現在更是臺灣重要的文化地標。該館為紀念王大閎建築師,特別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王大閎建築與保存學會等相關機關、學校及家屬共同規劃辦理展覽、建築走讀、音樂會及論壇等一系列活動。紀念特展特別選在王大閎建築師在臺灣唯一任教的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別具意義,該展覽將於5月15日開幕,屆時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

有「建築詩人」美譽的王大閎先生,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及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受教於現代主義大師葛羅培斯,1952年遷居臺灣,翌年成立大洪建築師事務所,建築作品在臺灣約有60餘件,其中國父紀念館建築設計堪為臺灣現代建築史發展過程的經典作品。

國父紀念館於去(109)年首次辦理建築導覽活動,開放報名即秒殺。今年辦理的紀念活動將從南部起跑,首先登場的是「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活動」,於3月27日起至5月共計辦理7場次。第一場走讀王大閎建築師在國立成功大學校園及其周邊的經典建築作品,成功大學中文系館為王大閎先生在南臺灣的稀有作品。其餘路線分別為臺灣大學、中央研究院、國父紀念館及王大閎建築師的自宅虹廬等。由於活動參加名額有限,該館特別在每個走讀地點辦理一場小型展覽,介紹王大閎建築師的設計理念與建築之美。

為因應防疫需求及兼顧活動品質,每場次參加人數限額25位,並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之防疫措施,實施實聯制,參加者須全程配戴口罩。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請上該館官網www.yatsen.gov.tw,聯絡電話:(02)2758-8008分機72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