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定古蹟「臺灣府儒考棚」修復完工 三月底開放參觀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走過百年歲月的臺中市市定古蹟「臺灣府儒考棚」,竣工於清光緒18年(1892年),目前為臺中市僅存的清領時期建築遺構,尺度、工法及用材都極罕見,也是目前國內僅存的清代考棚建物。因建築物年久失修,臺中市政府總計投入新臺幣七仟萬元辦理修復工程,預計於今(110)年3月底對外開放參觀,同時做為地方文藝交流場域,歡迎民眾來感受文化資產與生活實驗平臺的新場域。

臺中市市定古蹟「臺灣府儒考棚」,經專家研究指出,考棚建築工法應屬於蘇州一帶做法,清末的臺北城也有一些江南系統建築,但都沒有完整木棟架留存至今。清光緒11年臺灣建省,劉銘傳為首任巡撫,建省之初,臺中市為臺灣省城所在地,考棚原規劃讓全臺考生參加鄉試之用,而不必千里迢迢至福建省趕考,惟後經第二任巡撫邵友濂奏請建議將省會移到臺北,中部的臺灣省城此後僅為單純的「臺灣府城」,因此考棚於清光緒18年興建完成後,雖未能真正以省城考場身分使用,其原始角色仍不容忽視,且為當時城內規模最大的建築群。

臺灣府儒考棚周邊區域後經日據時期全新規劃,導致清代發展痕跡幾乎消失,且近代有許多加蓋的建築物,逐漸隱藏於街市中被人們慢慢遺忘。直到1990年代初期由李乾朗及賴志彰教授等學者公開撰文闡述其重要性,後於民國105年指定為臺中市市定古蹟列入文化資產的保護,民國108年完成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後,才逐步揭開臺灣府儒考棚的面紗,讓民眾得以了解其發展軌跡和當時的重要性。

文化局表示,臺灣府儒考棚遺構曾搬遷,導致僅剩局部建築結構,且多數細小構件遺失,但整體仍保留傳統木棟架「抬樑式」及「穿斗式」構架系統,捲棚空間形式完整別具特色,臺中市政府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並編列市府配合款,總計投入新臺幣7,153萬8,201元辦理修復工程。工程完工後連通週邊道路,形成開放空間,加上節能設計利用大面積上下百葉窗,並加裝排風扇,採自然通風,另利用強化玻璃,室內空間採自然採光,希望與環境結合之設計理念,以鋼棚架保護清代暨有屋架結構,採用新舊工法互相搭配使用,妥善保存文化資產。

臺灣府儒考棚將預計於今(110)年3月底對外開放,讓民眾能參觀了解傳統建築的構築方式和特色,同時也做為地方文藝交流場域,以歷史空間的復古彌新,打造文化保存與串遊的體驗,空間中融合咖啡飲食空間、藝文展覽、品牌進駐、分享藝遊資訊的複合式場所,讓這棟市定古蹟華麗轉身成為「生活風格場域」,成為舊城區另一嶄新的文化觀光亮點。更多消息請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官網和中島GLAb粉絲專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