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鬧元宵 甜蜜稱心慶團圓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有小過年之稱,元宵節這天吃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依照習俗,在新春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吃上一碗甜甜蜜蜜又象徵團圓福氣的元宵,一整年都能夠甜蜜稱心,好運滾滾。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於元宵節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邀請新住民及配偶一起大啖元宵,感受甜蜜幸福的滋味。並邀請來自臺中市大甲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的馮玉芳社工及109年「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得獎者崔俊歌,跟大家分享新住民在臺各種不同的生活樣貌。

玉芳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她白天工作,晚上進修,在臺灣從最淺的識字班到取得碩士學歷,目前任職於大甲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玉芳鼓勵新住民們來到臺灣後可以勇於嘗試,利用臺灣的資源多元學習,不只是在臺落地生根,更可以揮灑自我,活出最美的姿態。

來自大陸的崔俊歌老師,本身精通手工藝品製作,109年參加「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將自身的才能化作能量,分享給更多的人,課程中俊歌老師讓學員們嘗試手作編繩,製作愛心形狀的吊飾,元宵佳節開春之時,祝福在座的新住民夫妻,心意相通,永結同心。

站主任周佑仁表示,新住民在臺的資源很多,重點是夫妻齊心,共同打拼,在元宵佳節要祝福大家,團圓美滿,和睦幸福,並提醒大家與家人團聚的同時,依舊要記得勤洗手及戴口罩,與家人一起健康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