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大陳偉德教授『德慧沙龍藝文工作室』珍貴的畫作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校務顧問陳偉德教授收藏的珍貴版畫遠近馳名,台中市洪園博物館館長、世紀新聞社長洪錫銘博士偕日本東京現代外語學院台北聯絡處周明德博士一行人,25日慕名前往『德慧沙龍藝文工作室』參觀琳瑯滿目的珍貴畫作,彼此興緻盎然分享了許多藝術收藏的故事,教育家與藝文收藏家相遇知音,親切又歡愉。

醫師世家的陳偉德講座教授是位博學多才且興趣廣泛的教育家,自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卸任後,退而不休,持續傳承「不後悔的人生」的經驗智慧,同時把數十年來收藏的水墨、油畫、交趾陶,漆畫、版畫、木雕等千件典藏文物彙整、成立「德慧沙龍藝文工作室」做不定期分批展覽,以藝會友相互觀摩,進而提升社會藝術水準。

台中市洪園博物館館長、世紀新聞社長洪錫銘博士偕日本東京現代外語學院台北聯絡處周明德博士一行人,25日在中國醫藥大學公關中心吳嵩山主任陪同前往『德慧沙龍藝文工作室』參觀,由陳偉德講座教授親自導覽解說,一聊起自己的收藏,他們彷彿遇見了知音般,相當開心的分享了許多藝術收藏的故事。

陳偉德講座教授介紹,世界上最早的版畫藝術起源於中國的後漢時代,主要是因佛教宣揚而發展衍成。因此,版畫藝術一直以來在台灣社會中都是主流文化的一環。早年,版畫作品是由大陸運往台灣來販賣,後來因成本較高故變為內產內銷而衍生出「紙莊」,這就是臺灣版畫歷史的濫觴;其實版畫藝術和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像逢年過節在牆壁貼門神、財神像及吉祥避邪的春聯,這些也都屬於版畫藝術的範疇。

洪錫銘館長對陳偉德教授風雅知性的藝術眼光,以及收藏品的專業鑑賞力表示欽佩,同時肯定『德慧沙龍藝文工作室』舉辦攝影作品義賣展,以購買者名義挹入給學校的臨床醫學教育基金,發揮愛與關懷的精神,期待文化城有更多的藝文交流活動,共同提升社會文藝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