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區水情嚴峻 將減量供水

【記者 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 22日表示,旱象持續水情仍嚴峻,曾文水庫目前存量僅剩15%。嘉義及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自2月25日起將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希望民眾能愛惜水資源,攜手共同節約用水。水利署長賴建信受訪時表示,未來會以人工增雨作業、啟用備援水井,以及啟用中南部地區的伏流水井等因應方式,維持中南部地區水情穩定。
▲嘉義及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將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圖/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中南部水情吃緊

台灣去年遭遇56年來首次無颱風過境,形成嚴重旱象,中南部水庫難解渴,截至22日上午10時,石門水庫蓄水率為56.33%,翡翠水庫蓄水率達92.42%,但南部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15.01%。對此,台灣自來水公司發布新聞稿表示,依中央氣象局降雨量預測,至6月底降雨偏少機率大,推估未來一季雨量偏少。

▲曾文水庫目前存量僅剩15%。(圖/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
啟用備援水井

另外,台水公司表示,全台目前已進入抗旱最艱難時刻,依中央氣象局預測降雨量至6月底前偏少的機率大,並推估未來一季雨量偏少,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定進一步加大節水力道,也就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已實施減量供水工業用水節水率,由7%提升至11%,至於嘉義及台南地區減量供水,則以工業用水戶節水7%及非工業用水戶節水10%為目標,希冀提醒民眾珍惜水資源,以度過危機。

對於達成節水目標,有無相關的因應措施?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主要的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的自主節水率都有達到設定的目標,公部門機構減少非必要用水的部分,則會與地方政府合作。未來的因應方式,包括掌握每一次鋒面接近,進行人工增雨作業,各地區啟用備援水井,以及啟用中南部地區的伏流水井等,維持中南部地區水情穩定。

賴建信也呼籲,民眾在枯水期間應落實節約用水,面對水情嚴峻,水利署也會持續謹慎應對。

台灣自來水公司教導民眾洗澡節水的方法

1.以淋浴取代盆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

2.全轉式水龍頭換裝新式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的時間以減少水流失。

3.隨手關水龍頭,避免浪費水資源。

4.多人洗澡時,一個一個接續不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另可將冷水儲存於水桶作為沖馬桶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