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香滷包共同滷製開運 魔法茶葉蛋歡慶牛年好運來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Taiwan Fun為慶祝台灣農曆新年,於超級盃Super Bowl週末與台灣學校Washington DC Taiwanese School舉行寓教於樂教聯歡台灣農曆新年線上派對。

本次Taiwan Fun活動由柯醫師紀念基金會、TYAF和華府文教中心贊助,主要教導台美人第二、第三代與美國朋友,如何用簡單的茶葉與五香滷包,加上水煮蛋,製作出可口美味的茶葉蛋。主辦單位精心準備DIY滷包材料包,由台灣中藥店空運台灣傳統香料,讓華裔孩子也有機會認識八角(Star Anise) 、甘草(Licorice Slices) 、桂枝(RamulusCinnamomi) 、陳皮(Chenpi) 、小茴香(Fennel) 、花椒(Zanthoxylum)等台灣人常用的烹飪入菜風味,堪稱「台灣香料共和國」。藉由色、香、味的感受,再通過每一雙小手將香料放入傳統綁繩式棉質滷包袋的過程,孩子們也越來越了解這塊土地道地的台灣味。

茶葉蛋是台灣平民美食,在各大零售商店均有販賣,和平常水煮蛋不同的是,茶葉蛋有濃濃有茶葉香,再加上醬油、冰糖與八角的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是許多旅美台灣人的早餐記憶。另一方面,運用這些風味獨特的中藥和香料所滷製出來的飄香「黑色」茶葉蛋,也讓現場許多美國友人感到驚豔。置入滷汁前,輕輕用鐡湯匙在蛋面上敲打出蛛網般的細紋,使其滷製後產生清晰晶瑩的大理石紋路,更讓孩子們覺得趣味無窮。

茶葉蛋的滋味主要由滷包所滋潤,滷包的構成物包括八角桂枝小茴香甘草等,不僅能增加汁味與口感,更有健胃整腸舒筋活血的功效,在吃茶葉蛋的同時,能夠增進台美人第二代對傳統醫學的認識,可謂摸蚵仔兼洗褲。講師CC Hsu幽默風趣,英文台語線上教學,更增加本次活動的趣味度。所有教學和教學影片均搭配台語發音與台語正統文書法,活動最後由活力十足大咖大唐校長主持Kahoot線上快問機智搶答,前三名小朋友並拿到了華府僑教中心gift cards,比賽過程刺激緊張,堪稱華府最具有特色的文化教學活動之一。

Taiwan Fun總策劃人,同時也是MGY執行長李欣怡表示,在這段疫情的非常時期,線上課程設計必需相當有趣,並加上DIY元素,才能吸引到已長期居家隔離上課近一年孩子們的專注力。本次構思台灣香料滷包和茶葉蛋為新年主題,易於在線上進行,而「滷」更是不可不知的台灣特色料理方式。如果您寫想在美洲其他地區舉辦類似活動,可參考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FunDC/活動簡介。

如果有興趣參加台灣文化相關活動,歡迎來信詢問華府台灣學校wdct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