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許願、我們為你實現 原來這就是家的感覺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或許我們都未曾經歷過,也未曾預想過,在原屬避風港的家中,沒有足以安身、足以安頓的空間與寢具,獨居的阿福及謝家兄妹就在這樣的情景中生活著。

阿福獨自一人在社區中生活多年,平日住在沒水沒電的共有古厝,屋內目前僅有一張破舊不堪的雙人床架,中間僅剩一小片破損的床板,雖是家徒四壁,卻是阿福唯一的棲身之所。

謝家兄妹和父母住在三合院的邊側廂房,4人共用兩間小臥室,唯一的公共空間客廳堆滿媽媽從事代工的零件、待出貨的成品、親友轉贈的二手衣物或物品。在擁擠空間生活多年下,正值青春期的謝家兄妹渴望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床舖及書桌。

這些許願的聲音,我們聽到了。自105年起,惠康基金會攜手臺中榮民總醫院,將醫療場域中對弱勢群體的照顧使命引入社區中,透過與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石岡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合作為起點,在山城新社區、石岡區、東勢區、和平區等4區推行弱勢家庭圓夢計畫,以維持、改善家庭基本生活品質與尊嚴為目標。自108年起,圓夢計畫擴大與沙鹿區、大甲區、大雅區、石岡區等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合作,涵蓋13個行政區,由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人員在地深耕服務,發掘待協助的對象,透過惠康基金會匯集社會資源,共同為這些弱勢家庭圓夢。

109年歲末,阿福擁有乾淨的床組、溫暖的棉被、更增添了禦寒衣物,在陣陣寒流中,阿福身心都感到暖呼呼。謝家兄妹在新曆年前獲得上下睡舖組及書桌的禮物,終於擁有個人空間,開心在專屬小天地中享受青春時光。如同阿福及謝家兄妹,5年來,有近200個家庭因圓夢計畫而再展笑顏。

時值農曆年節,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同時也是惠康基金會董事長的陳適安院長,在基金會莊李和執行長的陪同下,由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彭懷真局長及其團隊帶領,共同在小年夜當天前往謝家與阿福家關懷,瞭解圓夢計畫對家庭所帶來的實質改變,也傳達新年祝福之意,陳適安院長表示透過臺中榮民總醫院、惠康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跨域合作,能夠加乘照顧弱勢家庭的力量,未來三方仍將持續攜手合作,為幸福台中盡更大的力量。

陳適安董事長與莊李和執行長,帶著年節禮物到弱勢家庭作客,關懷、賀新年。

惠康基金會攜手臺中榮總,將醫療場域中對弱勢的照顧引入社區,由社會局轉介服務對象,透過基金會匯集社會資源,共同為弱勢家庭圓夢,5年來已近200個家庭因圓夢而再展笑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