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田中志工站與庭芳慈善關懷協會 元宵前夕關懷獨老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田中志工站創立22年,以服務田中鎮的獨居、弱勢或家庭支持薄弱的長輩為主,提供關懷訪視、送物資、居家修繕、敬老旅遊、與多元健康促進活動等服務。弘道田中志工站長期服務的過程中,發現有一群長輩因獨居或行動不便,無法於農曆春節期間感受親友相聚的年節氣氛跟喜悅,因此弘道田中志工站於2/21(日)元宵節前夕,前往6位較少外出的長輩家中拜訪,提供「走春迎新年」助老關懷服務,並邀請連續第6年公益支持弘道田中志工站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一同陪著獨老進行「玉米娃娃」手作工藝。大家一邊聊著農村時期的往事,在彼此交流的歡樂氣氛下,為獨老家中帶來一份溫馨的年節氣氛。

庭芳慈善關懷協會是創會理事長蕭菁菁感念父親蕭庭芳先生而創立的,蕭先生出生於彰化縣田中鎮的清寒家庭,就讀彰化高商時,因為獲得校長的幫助而得以順利完成學業。事業有成後,更於母校設立獎助學金扶助清寒學生。蕭菁菁理事長為延續父親的公益之愛而成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並連續第6年支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彰化的獨居弱勢長者關懷服務,此次也特別從台北市來到田中鎮關懷獨居弱勢長輩。庭芳慈善關懷協會劉智惠理事表示,能夠幫忙需要幫助的獨居弱勢長者們我們也很欣慰,更支持弘道的各項服務,不僅是長年的關懷陪伴,更引導長者與社會接觸,共度溫馨樂活的晚年生活。

【弘道年節走春活動伴獨老 手作田中農村文創「玉米娃娃」】
彰化縣田中鎮的玉米娃娃是以玉米葉為材料的手作娃娃,在民國60年代開始外銷美國成為熱門的聖誕裝飾,之後玉米娃娃就成為當地相當知名的家庭手工業,當時許多農村婦女都靠這門手工藝賺錢來補貼年節家用,直到民國80年代塑膠娃娃興起,玉米娃娃便成為了追憶。88歲的阿英阿嬤,是弘道田中志工站服務12年的長輩,她年輕時也曾辛勤地趕工製作玉米娃娃,回憶起這個自少女時期就會的技藝時,阿英阿嬤笑著說:「為了讓這些娃娃順利的坐上船班到美國過外國新年,40年前時常趕工到凌晨,現在和大家一起做這些娃娃,讓人很懷念!」因此弘道田中站志工、庭芳慈善協會特別陪伴阿英阿嬤前往陳阿嬤家,並且邀請「玉米娃娃」工作室的周沛晴老師在走春活動時,一起陪伴平時較少外出參與活動的長輩一同製作玉米娃娃,讓長輩重拾年輕打拼記憶,並留在長輩家中當作紀念,讓弘道田中志工站的走春活動更具有獨特的年味。

74歲獨居的陳阿嬤,是弘道田中志工站服務近9年的長輩, 3年前因病至醫院手術後便住進安養中心,但阿嬤因不習慣住在安養中心,大約半年就決定回到家中一人獨居。返家居住沒多久,她不慎在家中跌倒,跌倒後便因體力與肌力退化更加明顯,而越來越少參與志工站辦理的活動。於是弘道田中志工站在元宵節前夕安排「走春迎新」活動,讓不便出門參加活動的阿嬤在家也能和志工們一邊手作DIY一邊聊天,感受到滿滿的年節氣氛。陳阿嬤表示:「我很喜歡熱鬧,尤其是志工到家裡跟我聊天。已經很久沒這麼多人來家裡拜年了!歡迎大家有空再來家裡坐坐。」

【弘道陪獨居長輩享年味 關懷陪伴一整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組長林宥㚬表示,弘道除關注獨居長輩心中的孤寂感外,也很重視因行動不便或是高齡等因素導致不願外出的長輩,因此在一系列的年節活動中設計了「走春迎新」活動,到鮮少外出參與活動的長輩家走春拜年,藉此讓長輩感受到過節的氣氛,提升人際社會互動。今年在元宵節前的活動,不提燈籠,改製做在地的共有記憶「玉米娃娃」,並將做好的娃娃留在長輩家中陪伴長輩一整年,除了帶長輩重溫田中人的回憶外,同時也讓走春更能貼近長輩的心,成為一整年關懷服務的溫暖起點,藉此告訴長輩:「有我們,陪您一整年。」幫助他們看見未來生活的希望,以新氣象,開心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