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當天辦圍爐暖獨老心 弘道站長連續3年不間斷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2/11是農曆年節的除夕,每家每戶忙著準備團圓飯之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北服務處的中正志工站站長、志工們,特別撥出時間陪伴14位關懷服務的獨居弱勢長輩,於中午時光享用圍爐餐並感受家人團聚般的溫馨,而發起這暖心安排的弘道中正志工站黃培城站長迄今更已持續舉辦3年了。

每年寒冬年節之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皆會辦理「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關懷計畫,提供長輩除舊布新、辦年貨、圍爐餐等有年味的服務,讓社會角落的獨居弱勢長輩們可以感受到社會溫暖,而今日(2/11),是弘道基金會在過年前的最後一場活動,望透過年味的服務,讓獨老感受溫暖的團圓味。

【你們沒有被忘記 弘道志工站站長邀獨老在除夕當天圍爐】
「如果有來生,我希望可以成為和阿城一樣溫暖的人…」這是一位關懷服務的長輩曾經對黃培城站長說過的話,直到長輩過世了,這句話還是一直放在阿城站長心中。長輩口中的阿城,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中正志工站的55歲黃培城站長,對長輩來說,貼心的阿城就像自己的小孩,會逗大家開心;而長輩對阿城而言,是除了家人之外,也是最想疼惜的人。加入弘道基金會志工服務前的黃培城,是一位朝九晚五、薪水穩定的上班族,當時的他覺得單調的上班生活應該要有點改變,才不枉此生,加上與母親感情很好,所以便用關鍵字「關懷老人」找到弘道基金會,而一通詢問志工服務的電話,也開始牽起阿城與獨老的緣分。

55歲的黃培城站長,加入弘道基金會志工行列已經4年多,從獨居老人的關懷訪視開始、參與志工站課程設計到帶領長輩活動,對老人家們的個性及喜好,他可是無所不知。一次不經意地與社工提起,「我想在除夕當天辦一場圍爐餐會,邀請獨居弱勢的長輩一起團圓圍爐…」便成為長輩們一年之中最期待的活動。阿城站長表示,獨居長輩常常跟我說,一個人住習慣了,不會無聊,但我心裡知道,長輩雖然習慣寂寞,但在過年氣氛的影響下,心理的孤寂感一定更為濃厚,所以我除夕一定會特別留下中午的時間,陪著叔叔、阿姨們一起過年,也讓他們知道,即便是家家戶戶忙著過年,但弘道基金會及我和志工們也絕對不會忘記他們。

【弘道就像我的家人 圍爐餐讓8旬阿嬤找回遺忘的團圓感】
今年86歲的吳劉咸笑阿嬤,與身障的兒子同住,除了到據點參與活動外,咸笑阿嬤很少外出到其他地方,已經是第3年參加除夕圍爐活動的咸笑阿嬤表示,謝謝阿城總是記得我們,自從先生過世後,也已經10多年沒有感受到過年的氣氛,除夕夜就跟平常日一樣,雖然有弘道基金會在年前送來的年菜,但吃完飯、看個電視,就回被窩睡覺,但自從有了除夕圍爐,每年看著站長與志工們想盡辦法讓我們這些老人開心,在我心裡也早就把他當成自己的兒子一樣看待,也因為他讓我重溫已經遺忘的團圓感,可以在晚年遇到阿城站長與弘道,真的是神明對他最好的眷顧。

黃培城站長也提到,咸笑阿嬤是我關懷訪視的其中一戶長輩,她在先生過世後,為了家計也一直工作到77歲才退休,平時訪視阿嬤的時候,我也會和她的兒子聊天,希望他可以多外出,減輕咸笑阿嬤對兒子的擔心,所以每年的圍爐,我特別會邀請她的兒子一起參加,增加母子倆與社會的互動。

除了圍爐外,弘道中正志工站黃培城站長也準備了抽紅包、賓果遊戲及互道吉祥話等活動,讓圍爐變得更有趣及熱鬧,阿城站長表示,擔心長輩不收我準備的紅包,所以我將發紅包轉換成玩遊戲的方式,讓每位長輩都能開心的收下壓歲錢,其實錢不多,主要是讓長輩感受到祝福的心意。阿城站長另也分享,今年是我辦除夕圍爐的第三年,其實有幾位參加過的長輩,因為疾病離開,但我也把他們的離開,轉換成正能量,因為在長輩人生的最後幾年,有我們的陪伴,讓他們留下開心的回憶,我也希望能持續辦理除夕圍爐活動,讓這份關懷與溫暖延續下去。

【「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 讓長輩能「安心」過好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臺北服務處張雅涵社區輔導員表示,除夕夜是家家戶戶團圓圍爐的日子,但對獨居弱勢長輩來說,卻是感到特別寂寞的時刻,因此阿城站長發起的除夕圍爐,也成為臺北服務處在寒冬助老服務中,相當特別的活動,也讓獨老們在年節期間能感受到團圓熱鬧的氣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全年關懷服務1萬多位長輩,歡迎民眾小額捐款響應助老服務,或捐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一整年。愛心捐款專線:02-2322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