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作息調整好 腸胃過好年

🔺 飲食作息調整好 腸胃過好年

【記者韋三元 臺南採訪報導】過年將近,大大小小的聚會接踵而至,總不免吃吃喝喝,好友齊聚,飲食過量在這個冬令時節更易發生,如何適當的照顧好腸胃,既能過得健康,也能過個好年。中醫師提醒,三餐定時,量保持七分飽,多攝取健脾益胃的食物,不要吃過多甜食及精製類食物,按壓穴位促進消化,維持氣血循環,才能旺旺來。

🔺 食指與拇指相交的合谷穴為大腸經的原穴,吃太飽出現噁心、想吐,按壓合谷穴可緩解

臺南醫院中醫科李建志醫師表示,告別辛苦的一年,犒賞自己或是三五好友齊聚一堂,聊聊過去和未來的展望,是過年的常態。常常遇到病人詢問,過年飲食需要注意那些食物和原則,既可吃得健康又可大快朵頤,滿足吃的小確幸。以下有幾個要點,只要大家注意一些小眉角,既能享受年節的歡欣,又能健健康康過好年。

🔺位於手肘處的曲池穴,按壓可促進腸胃蠕動

飲食適當不過量,定時定量,吃到七分飽,切忌大吃大喝,過年食物,容易多甜、多鹹和多油脂,易影響身體代謝,適時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不僅促進腸胃的蠕動和腸道益菌的生長,更能降低膽固醇,預防慢性疾病。

年節慶典時,歡慶聚會時飲酒助興。就中醫的角度,酒為釀製類飲料,屬於水穀的精華,性質較為猛烈,入胃後會經由氣血衝往皮膚至絡脈,而相對地臟腑脾胃較為空虛,容易造成脾胃不和,影響其養份的吸收。因此飲酒要適量,淺酌可以增加節慶的氣氛,但過量會影響身體健康,破壞臟腑平衡。葛根、山楂、綠豆芽、神曲及澤瀉等中藥具有解酒作用,減輕宿醉的不適。

適當的穴位按壓除了可以緩解症狀,更可以填補氣血,按壓掌管脾胃的穴位,做指壓按摩,能促進消化緩解飽脹的不適感﹔位於手肘處的曲池穴,按壓可促進腸胃蠕動;食指與拇指相交的合谷穴為大腸經的原穴,吃太飽出現噁心、想吐,按壓合谷穴可緩解﹔手腕的內關穴也是助消化的穴道;脹氣、吃太快、未細嚼慢嚥或是邊說話邊吃東西,按壓肚臍周圍的天樞穴,讓腸胃道血液循環變好,幫助腸胃道蠕動。

🔺 手腕的內關穴也是助消化的穴道

適度的睡眠,是維持一天活力最重要來源,淺眠、睡太少,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和陰陽的協調﹔「陽入陰則寐,陽出陰則寤」,人體之陰陽協調會隨著日出日落、陰陽消長而有所變化,故陰陽調和則睡眠能夠安穩。年節期間易因守歲、打麻將或聊天盡興而睡太少,因此適當的控制時間,睡得好,是養生最重要的守則。

適當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飲酒及穴位的按壓,讓您健康過好年﹔適量而不過度,陰陽平衡,不僅可以保持健康,又可以養生延年,隨時應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