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忙掃除 年後體重增 膝痛來報到 勇膝好走春 姿勢正確不傷膝

🔺 年前忙掃除 年後體重增 膝痛來報到 勇膝好走春 姿勢正確不傷膝

【記者馬晶/臺南採訪報導】膝蓋痛已非老年人專利,近來國人運動風氣盛行,不少年輕人因運動不慎導致十字韌帶斷裂和半月板破損,類似情況在運動傷害門診中很常見,膝蓋問題除帶來生活諸多不便外,也常因膝蓋使用過度而出現疼痛困擾,每逢過年佳節時刻正是老人家和這些年輕病患容易出現不舒服的時期。

🔺 年前忙掃除 年後體重增 膝痛來報到 勇膝好走春 姿勢正確不傷膝

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指出,過年前至過年期間,大家工作加班趕業績而忽略身體狀況,其中有不少活動都會大量使用到膝蓋如大掃除、拜年等,再加上冬季天氣寒冷,讓不少人膝蓋容易出現不舒服狀況。另外,過年時候難得跟家人團聚,免不了大魚大肉或高熱量零食不離口,常常不小心體重就增加許多,根據文獻指出,體重與膝蓋疼痛有相關性。無論是老年人退化性關節問題或是年輕人十字韌帶和半月板問題,因此如在過年期間可稍微改變一些習慣動作就能減輕膝蓋不少負擔!
許惟傑醫師說,過年前期間家家戶戶都會進行大掃除,上上下下的移動及高度屈膝等動作對膝蓋負擔都非常地大,因此要多注意膝蓋使用狀況。就以拖地來說,跪姿和蹲姿絕對是禁止的動作,可以用拖把代替手減輕膝蓋負擔,拖把部分要選擇可調整長度的把柄,避免長度過短造成長時間彎著腰而腰酸背痛。而在整理一些雜物或衣服時,盡量坐在高的椅子上整理,不要讓膝蓋彎曲超過九十度,若需要較長的整理時間也別忘記一個小時左右就要活動一下膝蓋,站起來動動腳伸個懶腰,休息5-10分鐘可減少疲勞長時間累積所造成的不舒適。過年期間拜年出遊別忘記可戴上護具並做好保暖,適時地休息都能減少膝蓋很大的負擔。許惟傑醫師再次提醒大家,改變一些平時長期不佳習慣可避免膝蓋疼痛影響快樂過年假期,泡澡及熱敷膝蓋等都是不錯可舒緩疼痛方式,若還是不舒服,過年後盡快回骨科門診檢查以避免更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