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動物生.死.學」第4場跨域講座〈末日.未來〉探討環境保護議題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呼應「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主題,推出四場「動物生.死.學」跨域講座,30日辦理最後一個場次〈末日.未來〉,由挺挺動物應援團創辦人劉偉蘋擔任主持人,邀請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李璟泓常務理事、海洋旅遊作家黃佳琳,及台雙展參展藝術家蕭聖健到館分享。講座由里山、海洋、藝術創作等多面向來反思人為開發的影響,透過環境倡議,讓臺灣這美麗之島能迎向永續的未來。本場次由國美館梁晉誌副館長主持開場,梁副館長表示,近年很多作品探討人類的開發對自然造成的影響、以及自然的反撲,國美館也希望透過特展及講座喚醒大眾對環保議題多點關注。

人類文明的發展帶來便利的生活,卻在越來越多空間都市化後,造成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土地沙漠化等環境破壞,全球各地森林大火或洪水等天災不斷。本場講座先從講者李璟泓的淺山生活經驗與觀察,思考淺山生態與人類開發的共存,接著由作家黃佳琳轉往台灣海洋的豐富生態與作為海洋國家的環境保護意識,最後欣賞藝術家蕭聖健用手工及機械設備重現自然聲響與景象的作品,反思人為開發的影響,用藝術創作喚起記憶中的自然與美好,也讓在場觀眾們能體認台灣的島嶼環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創造永續未來。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透過「禽獸不如」(Subzoology)的命題關注與回應科學、藝術與哲學界對於人與動物之間關係的國際性議題,及新世代藝術家的創作主題,進而開啟觀眾對當代藝術與社會議題的多重想像與討論。策展主軸由佛學「六道輪迴」之「畜生道」切入,藉以探究「人類動物」與「非人類動物」的差異,以及人類應如何與其他物種共存的危機與可能性。「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展出49位/組具臺灣經驗藝術家的作品,將於國美館展出至2月28日,敬請把握最後一個月的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