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喜牛迎春─新春揮毫」揭開春節活動序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喜迎牛年,將於年節期間推出「喜牛迎春」春節系列活動,30日舉辦「喜牛迎春─新春揮毫」,由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主持,與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及黃國書立委、書法家李轂摩、蕭世瓊、吳啟林、林榮森、程代勒、柳炎辰、王振邦、前臺中縣長廖永來、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及總太集團吳錫坤主席、召明營造邱銀釵董監事等14位各界貴賓共同開筆,書寫「國美牛年新氣象 全民防疫永安康」,為今年的春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也期待平安有朝氣的辛丑牛年。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積極推動館校間的合作,今日的「新春揮毫」活動特別邀請由大明高中舞龍社開場,帶來滿滿的節慶氛圍,更邀請國立臺灣體育大學舞蹈系,把書法寓意融入舞蹈,帶給觀者另類的藝術體驗。活動充滿年節喜慶,也展現書法藝術與民俗的跨領域結合,為新年帶來好彩頭。梁館長表示,新春開筆有「開啟智慧」及「迎接好年」的意思,首筆落下祈求「國運昌隆、國館欣榮」,二筆畫下「疫情快過、人民安康」,三筆落下「新年新運、元亨利貞」,四筆畫下「世界太平、社會祥和」,五筆落下「萬物安穩、眾生喜樂」,六筆畫下「身心康健、闔家平安」,透過今天的開筆,期許一個更加美好的新年。

學校表演及現場開筆外,今年更特別以李轂摩老師、蕭世瓊老師、林榮森局長、陳炫民老師及吳啟林老師等5位書法大家的親筆墨寶印製金字春聯,分別為「喜牛奔馳光大道 春日璀璨亮前程」、「十里雲山雙眼豁 三春花鳥一身閑」、「牛轉乾坤開盛世 戶迎喜氣慶豐年」、「瑞氣盈門添富貴 文風入戶盡書香」、「龍騰寰宇迎豐歲 牛轉乾坤慶好年」,限量1,500份送給來館民眾,讓民眾能帶回難忘的紀念品。國美館為配合防疫簡化了此次春節活動的規模,但重視防疫之餘,各項活動仍在防疫措施下繼續進行,做好服務民眾的工作。

國美館將於農曆除夕(2/11)、初一(2/12)休館兩日,大年初二至初五(2/13-2/16)正常開館。初二(2/13)當日將推出「喜牛迎春—新年走春趣」活動,入館民眾可獲得限量66個的「金牛吉利」福袋及666個「喜牛迎春」紅包袋。今年更特別加碼「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限量版印年畫抽獎,讓民眾可以把滿滿的新年福氣帶回家。下午3點則由NTSO國立臺灣青年交響樂團帶來「喜牛迎春–哞轉新藝」新年音樂會,為「喜牛迎春—新年走春趣」落下一個完美休止符。系列活動的壓軸則是元宵節(2/26)當日的「喜牛迎春—彩繪傳愛慶元宵」,邀請策略聯盟學校共同為活動開場,並由長輩、學童為事先完成的彩繪燈籠點燈,象徵新年新希望,在美術館也能感受濃濃的元宵節圓滿氣氛,展望一個圓滿好年。

國美館在春節假期同時有多項展覽展出,包含應景的中華民國第36屆版印年畫「喜牛迎春-牛年年畫特展」、迴響熱烈的「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以及展現早期臺灣的「時代映像:臺灣前輩攝影名家典藏精選展」。國美館春節連假於大年初二(2/13)起正常開館,全館免費入館,展覽及各項活動精彩可期,歡迎民眾闔家到美術館享受喜慶與歡欣的藝文饗宴,也讓辛丑牛年,有個豐盛、美好的開始。活動詳情可參考國美館官網:http://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