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校園公共藝術現驚喜 不畏疫情持續成長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從109年延燒至今,許多藝文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對於藝文工作者而言可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臺中市109年共完成19件公共藝術作品,展現豐沛的藝文創作能量。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截至109年底,本市公共藝術作品達519件,數量居全國之冠,其中校園裡的公共藝術作品,更是學生的最愛,109年完成9件作品中,風格多元,包括街道傢俱、雕塑、壁畫、遊具等,不僅可以美化校園環境,高互動性也是校園公共藝術的一大特色,可讓師生透過公共藝術認識學校精神、歷史及周遭的自然人文特色,從這些作品中,更可以看到臺中市各級學校對於藝術與人文教育的努力。

位於南區的中興大學,109年共完成3件作品,其中2件位於中興大學女生宿舍,以不鏽鋼板塑造出大學交友的青春黃金歲月,宿舍內《姊妹淘》作品呈現女性間親密友誼,而宿舍外則有作品《故事正在發生》,刻劃出大學時,男生時常在女生宿舍門口等待的景象,作品貼近學生生命體驗,也藉此將女大學生的青春歲月化為美麗永恆的回憶;另外1件《動物農莊》則是以馬賽克磁磚拼貼出動物群聚生活的溫馨畫面,裝設在該校動物試驗舍建築牆面,讓經過的人皆能感受到該單位研究及照護動物的熱忱精神。

東峰國中新設置的公共藝術作品《捲尺的秘密》,藝術家將捲尺放大為街道傢俱的尺度,以捲尺象徵知識,不均等的刻度則代表教師因材施教,教導出多元發展的學生外,公共藝術同時也是書櫃,作品放置於圖書館旁走廊,成為學生戶外閱讀的座椅,並可交換舊書,充滿趣味的造型與高互動性,讓學生隨時都能坐下來閱讀一本好書。

位於海線的梧棲國小,以海洋生態教育為發想,其公共藝術作品《由來遊趣 樂梧棲》設置於校園的遊戲場域,將海洋生物和海浪形象轉化為抽象造型,形塑出大海意象,寓教於樂,同時考量人體尺度,建構出適合學童乘坐甚至穿梭、攀爬的遊具,成為校園的一大亮點。

文化局表示,除了永久性的公共藝術作品,民眾參與也是公共藝術設置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也是最能展現學校的創意,東勢區的石角國小,在作品設置完成後,規劃「巧藝話石角」公共藝術寫生比賽,除了激發學生對作品的想像,更能引導學生探索校園周邊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透過不同的媒材創作與顏色變化,探索作品周圍景觀,並加入在地特色,讓學生在欣賞公共藝術的同時,還能透過觀察與創作,完成許多風格各異的創意畫作,比賽評審老師驚呼「這真是太難評選了」;大雅國中則結合在地小麥文化,師生共同完成作品《麥田圈的秘密》,此外麥草人創作營,激發學生創作出表情生動的麥草人,也讓學生種植小麥,深度感受在地文化底蘊。

臺中市公共藝術十分多元有趣,未來若有機會走進校園時,不妨多留心一下身邊的公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