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與聖約翰科大攜手培育長照青年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超高齡社會開啟無齡世代新扉頁,倡導長者終身學習成為重要門檻。為幫助長者認識新科技,活化思考及提升生活品質,聖約翰科技大學與技嘉教育基金會利用寒假2日時間,共同辦理智慧型手機種子師資培訓課程,讓大學生學習如何教導長者使用智慧型手機,使長輩更能自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感受科技新生活!

技嘉教育基金會周麗華副執行長表示,讓科技美化人生是基金會成立宗旨,過往推動數位之愛樂齡學苑以服務據點長者為主,期望長者樂活玩3C。考量現在的大學生本身就是數位原住民,輕鬆操控手機已成為優勢,舉辦此次智慧型手機師資培訓,除了讓學生熟稔手機教學內容,也能掌握高齡者的教學方法、課室管理與提升個人表達能力。

聖約翰科大老人服務事業系張家臻主任指出,國內七成長者擁有智慧型手機,卻因為怕「弄壞」、怕「不會用」或怕「學太慢」等因素,難以體會手機的便捷性與社交功能。而科技是提升長者生活品質的重要媒介,成為一位專業的長照人才更應聚焦復能概念及長者所關注的事物,包括學習如何使用手機,促進參與社會活動與提升生活樂趣。此次師資培訓課程內容包括:運用手機內建拍照功能拍出美照、編輯影片、Google地圖找出隱藏版景點及自製長輩早安圖…等,讓長者在使用手機上更為自信與便利。

老人服務事業系江懿庭同學說,透過種子師資課程讓她了解長者不接觸手機的原因,也認識了許多長輩適用的app,再透過軒勤老師的帶領與不斷練習,讓她之後教導長輩使用智慧型手機時更能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