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剛起步的時候就選擇以自我傷害做為結束生命呢?

【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近年來,社會上的自我傷害事件頻傳,看到許多不同年齡層的自我傷害案件,尤其是青少年自我傷害的消息,經媒體報導之後,總會引起社會大眾、學校以及政府單位的震驚與關切。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為何在生命剛起步的時候就選擇以自我傷害做為結束生命呢?是值得我們關心與重視的議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指出,2019年台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為339人,比2018年減少10人,但北市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死亡人數卻由2018年的17人,上升至2019年28人,成長幅度達64.7%。以全國資料來看,去年0至24歲自殺死亡共計267人,較前年的220人成長,其中,0至14歲自殺死亡有10人、15至24歲自殺死亡人數有257人,較前年增加47人。
 
 
台北市華英國際同濟會、第一國際同濟會與台北「張老師」中心因看見青少年需要,希望給予青少年正確的訊息、促進心理健康,幫助青少年健康快樂的成長,一起共同攜手辦理『11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巡迴講座』。邀請專家學者入校與青少年面對面互動解答心中疑問與困境,強化「主動求助」的概念,活動將於3月開始啟動,預計辦理30場免費的公益講座,歡迎學校提出申請。
 
講座主題依社會時事及青少年的需求訂定四大主題,分別為『身體界線與自我保護、情緒壓力紓解與照護、網路互動與交友安全、自殺防治與關懷協助』,希望建立正確的自我概念,認識人己與人我關係,並增強青少年的對生命的承受力,更重要的是維護青少年健康的身心並給予正確觀念與作法,提升學生尊重他人、愛護自己與自我照顧和關照他人的能力。台北「張老師」也提醒青少年朋友,若未來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事情或對未來人生方向迷惘時,不必畏懼或害怕,可以向家長、老師、輔導室或「張老師」1980專線尋求協助,讓「張老師」陪伴與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