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冬吃鍋不增胖 醫師爆:關鍵在這三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天氣冷颼颼,來上一鍋熱呼呼的火鍋最適合不過,不過要在冷冬中吃鍋又不增胖,似乎有點難度,肝膽腸胃科醫師說:只要記住吃鍋三大關鍵,就可以輕鬆減少熱量上身。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泰銘表示:很多人喜歡在冷冬中喝熱湯,因此火鍋的「湯底」就變得相當重要,如果選擇脂肪比較高湯底,像是豚骨高湯、麻辣湯、酸菜白肉等當鍋底,熱量就會變得比較高。

再來就是「火鍋料」,如魚餃、蛋餃、起司球、丸類等加工食品,都是熱量較高的食材;主食以含油脂量很多的雪花牛(豬)、霜降牛(豬)等肉類食用,一餐吃下來,熱量不增加都難。

最後使用的「沾醬」,如果又選擇像是味道濃郁、油脂高的沙茶醬,或是豆瓣醬、辣椒醬等,高湯底、高配料、高沾醬,三高加再一鍋中食用,冷冬中吃鍋就變得容易增胖。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泰銘建議:「湯底」以蔬菜或是昆布為主,「火鍋料」以雞肉、瘦肉、海鮮等原型食物及蔬菜食用,再搭白醋加少許醬油做為「沾醬」,則可減少熱量攝取,就能吃鍋不增胖。

另外,吃火鍋時不要吃太燙的食物或喝太燙的湯,因為很燙的食物如果馬上吞到食道,進入食道即便沒有感覺,卻已經造成食道受傷,容易導致慢性食道受傷變成食道病變,甚至還會提高食道癌罹患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