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春聯長這樣 中、越春聯揮毫 高雄市新住民會館飄年味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紅色春聯上頭寫的不是中文,而是越南文字!高雄市新住民會館在今(24)日就舉辦了「賀新年春聯揮毫活動」,現場來了50多位新住民家庭成員,由中國及越南新住民書法老師,教導書寫中、越文春聯,並參觀由新住民布置的中、越過年習俗文物展,提前感受濃濃的新春年味。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書法老師阮氏藥說,在家鄉都是自己寫春聯來張貼,這次有機會讓越南姊妹帶著孩子,認識越南春聯,深深感受到文化傳承的使命感。另外,來自中國北京的申婷頡,畢業於北京東方文化藝術學院,從小也拜大陸書法名家為師。在107年婚嫁來台前,都在北京和長沙知名設計公司擔任設計總監工作,目前在台灣負責書畫教學,也擔任中文春聯揮毫的指導工作,現場的揮毫充份展現中國文字之美。

高雄新住民人口數共有6萬3,849人,其中七成來自中國大陸,越南籍則為第二高。雖然越南深受中國文化影響,但過年習俗和台灣還是存在許多差異。高雄市新住民會館1至3月推出中、越過年習俗展,以及家庭日節慶活動,體驗習俗之外,也紓解新住民無法回國的思鄉情懷。另,2月至3月也將持續辦理新住民回娘家及社區多元文化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新住民或民眾一起來參加,洽詢專線,07-235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