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聯合送愛 捐贈兩百萬醫療復健設備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際扶輪滾動百年,長期關懷弱勢兒少,有感於極重度多重障礙者的需求長期缺乏社會關注,卻又極需仰賴復健設備促進健康照護,國際扶輪3461地區台中西區扶輪社攜手2710地區日本中央廣島社及其他台灣六社共同捐贈瑪利亞啟智學園20項醫療復健設備,總價值新台幣200萬元,捐贈儀式於22日在台中市愛心家園舉辦,盼促進台灣極重多障者健康維護與生活支持,提升重障者療育效益。

台中西區扶輪社陳新居社長分享,25年前就由廣島中央扶輪社介紹,認識了由台灣醫師莊宏達所創立的瑪利亞啟智學園,看見老師們用心徒手為重障兒復建,十分辛苦且耗時費力,若有專業設備的支持,就能大幅提升療育果效,為此國際扶輪基金會全球獎助金計畫採購8項醫療設備、12台復健器材,共計經費6萬2500美金,折合台幣約200萬元,台中西區扶輪社與國際扶輪日本廣島中央社共同主辦、國際扶輪基金會2.65萬美元配合獎助金,並集合台中中區、大屯、大同、大光、西屯、高雄圓山社聯合捐助。期許藉由專業設備增進極重多障者的體能與健康,發揮扶輪社的年度理念「扶輪打開機會」,為重障兒開啟一扇窗,讓各界都能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為在地社會盡一份心力。
  
瑪利亞啟智學園服務對象小圻在活動現場開心地使用受贈的步態訓練器與社長踢球同樂,社友協助坐在擺位椅上的小宇操作新添購的多感官推車,玩得不亦樂乎,看見障礙學童努力克服自身障礙,透過輔具可以自主參與遊戲,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令在場的社友們都相當動容。李琇菁園長提及,由於極重多障者肢體受限,對環境刺激較不敏銳,透過多感官設備,可以增進障礙者探索環境的動機。使用擺位椅或站立架來幫助極重多障者保持正確姿勢,增強下肢承重以及促進髖關節發育,在有意義的活動下進行復健訓練。為感謝國際扶輪的捐助,啟智學園的師生獻上合力完成的新春謝卡,祝福扶輪社社友牛轉乾坤好運到。

瑪利亞基金會創辦人莊宏達醫師於會中分享,感謝台中西區扶輪社25年來從未間斷地關懷極重度障礙者的需要,社友們善用專業助成長型擺位椅順利取得專利上市,嘉惠障礙者及其家庭,攜手國際扶輪聯合捐助復健輔具,幫助重障者避免因為長期張力異常或無法自行維持坐姿或站姿,而造成器官或肢體的傷害。年底將落成的「極重多障服務大樓」,不僅有符合障礙者需求設計的教室空間,結合國際扶輪捐贈的復健設備,期許能增進重障者療育效益,成為極重多障服務典範,更進一步成為台灣障礙福利服務國際交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