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泰學生到植物人家助大掃除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21(四)上午,僑泰中學學生在溫順德校長帶領下,特地趕在農曆年前,與創世基金會台中院到宅團隊一同前往植物人張小姐的家,協助家中大掃除及張貼春聯,並致贈創世基金會服務團隊準備的關懷禮,祝福植物人家庭也能過個好年。

現年36歲的張小姐是創世台中院到宅服務個案,母親早逝,由擔任水電工的父親獨自扶養兄妹長大;因家中有遺傳性帕金森氏症,張小姐的哥哥於20年前發病成植物人,申請入住創世台中院,5年後病歿。沒想到同年,她也跟著發病。張爸爸還來不及喘口氣,又迎來女兒發病的心痛,且短短2年間,張小姐病情快速惡化,臥床成植物人。為兼顧收入與24小時照顧,張爸爸選擇將水電工接案的工作範圍縮減,咬牙繼續扛起女兒的下半生。

創世從108年開始提供到宅服務,每月有護理師到府為張小姐泡澡,並教導張爸爸護理技巧。每次服務時,張爸爸從不缺席,一定會先將洗澡水準備好,並協助引水。他總是樂觀地看待女兒的病況,無怨無悔地付出,創世護理師曾私下詢問,會不會覺得辛苦,他說:「笑是一天,哭也是一天,我沒有悲觀與倒下的權利,因為我是她唯一的依靠,我必須好好照顧她,不管情況再怎麼糟,生活還是要過,女兒能在身邊,就是好的一天!」

透過創世介紹,知道張爸爸的故事後,僑泰中學學生主動報名擔任義工,在農曆新年前協助整理家中環境,希望讓張爸爸在寒冷的天,心卻是暖暖的!僑泰中學溫順德校長表示:「僑泰落實全人教育,強調五育均衡發展,培養學生成為關懷社會的現代公民;每年僑泰都會培訓至少300位學生參加志工訓練,並提供許多志工服務的機會給孩子們,看到他們參與服務的喜悅及感動,這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僑泰會持續給予學生服務社會的機會!」

創世台中院陳韋龍院長表示,農曆年即將到來,每年過年前舉辦的「寒士吃飽30尾牙」,今年因疫情改為「送禮到家」,預計2月第一週,將將社會大眾的愛心轉換成年節禮品和應急紅包,親送至服務個案家中。讓植物人家庭感受社會溫情,歡迎社會大眾響應,支持年禮500元加應急紅包500元,愛心專線:(04)2384-1126分機9送禮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