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另一章 《農業科技援外》多媒體節目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於農業生態展示區推出《農業科技援外》多媒體節目,帶您到全世界看見臺灣農業尖兵的技術實力,以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協助友邦國家發展農業的豐碩成果。

二次大戰後,為了讓歷經破壞的國際社會快步復甦,國際社會興起一股發展援助的潮流。我國自1959年派出第一批農業技術人員,迄今國際發展援助工作已超過一甲子。臺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自初期的接受援助角色逐漸轉變為提供援助者,並於1996年成立專責援外機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以「農業」作為援外策略的根基,隨著友邦或友好開發中國家的發展,逐步擴及公衛醫療、教育、資訊及環境等領域,讓世界看到臺灣。

有鑑於此,科博館農業生態廳於2007年設置「農業科技援外尖兵」單元,介紹臺灣農耕團隊到各友邦國家協助農業發展之起源、動機、項目、分布地、任務內容等。因近十餘年來國際關係有所變化,科博館重新根據國合會提供之更新資料素材及建議,更新影片內容,藉此提升社會大眾對國家「農業科技援外」努力的關注,同時瞭解我國援外工作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和促進永續農業等面向的積極作為。

近年來國合會向世界推展的農業援外計畫有:宏都拉斯的酪梨健康繁殖計畫、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農業因應氣候變異調適能力提升計畫、尼加拉瓜的菜豆種子研究發展與生產推廣計畫/煮食蕉發展計畫、海地的強化稻種生產能力計畫、印尼的萬隆地區強化農企業培育發展計畫、吐瓦魯的園藝擴展計畫、帛琉的園藝推廣計畫、歐銀特別基金的永續農企業價值鏈計畫、史瓦帝尼的馬鈴薯健康種薯繁殖計畫/養豬產業提升計畫/開發金融計畫等。

《農業科技援外》多媒體節目中英文對照,並於科博館人類文化廳農業生態展示區官網同步連結,內容包括:農業援外地圖、農業尖兵故事、開心牧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期許以本身技術實力協助世界各國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Taiwan Can Help的另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