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翻轉玩麵團 梅花朵朵處處香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在臺中市太平區有一位麵點達人,她顛覆了一般人對山東饅頭的印象,透過她的巧手,簡單的饅頭都像是有了生命,不管是嬌而不艷的梅花,抑或是熱情的玫瑰花,庭園裡面的雞、鴨,或是池塘裡優游的魚兒,都成了達人手中的作品,而這位麵食達人,正是從大陸山東嫁到臺灣的新住民胡志艷,20日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行動服務列車便帶著大家開往臺中市太平區一探究竟。

志艷說小時候家裡孩子多玩具少,奶奶便一人分一坨麵團讓娃娃們自己去玩,印象中奶奶總能夠透過麵團變出許多活靈活現的小雞、小鴨、小兔子,志艷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也傳承了奶奶的好手藝,並且自己加入創意,做出各式各樣的花餑餑,現場也邀請移民署同仁一起為梅花花餑餑上色,使用蝶豆花醬作為枝幹,火龍果作為花瓣顏色,中間的花心使用薑黃上色,整個花餑餑都使用純天然之原料,不含人工色素,因為造型喜氣,成為山東人逢年過節不可或缺的喜慶象徵。

因為有許多人詢問各式麵食點心的做法,志艷乾脆成立自己的影音頻道分享食譜,服務站站主任周佑仁表示,像志艷這樣有熱情願意分享新住民,可以向移民署申請築夢計畫實現夢想,透過影片拍攝讓更多人了解多元文化,還有機會獲得築夢獎金,達到一舉兩得之功效。

最後站主任提醒新住民們,過年期間走春拜年時,一定要注意勤洗手及戴口罩,拱手不握手,正確做好防疫措施,祝福大家2021年時來運轉,像梅花一樣度過寒冬,歡慶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