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暖心辦尾牙的時節 喆園婚宴館饗食迎牛年 身障學生樂開懷

【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歲末年終,是許多公司行號舉辦尾牙的時節,南投縣中興新村最大餐廳「喆園婚宴館」特別擇定今(19)日席開28桌,宴請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全校師生到餐廳共同享用佳餚盛宴。
 
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以招收中重度智能障礙學生為主,學生多數來自於弱勢家庭,難得有到餐廳用餐的經驗,讓學生們用餐當日皆雀躍不已、精神奕奕,而南投特教的教師們也利用此盛會,進行機會教育,訓練學生應有的餐桌禮儀及用餐習慣,用餐時也可見教職員們細心協助學生進食及反覆提醒用餐禮儀,讓學生感受民俗節慶凝聚情感、彼此祝福的節日意義。
 
喆園餐廳簡秋菊董事長表示,國立南投特教是南投縣唯一一所國立特教學校,且距離餐廳僅步行10分鐘路程,中興新村就像是個大家庭,對於自己有能力回饋社會、照顧弱勢感到欣慰,看見學生們用餐過程中臉上滿足及純真笑容就是最大的收穫。此外,喆園餐廳不只免費提供餐食,在知悉該校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困難時,更義不容辭表示未來亦可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就業或實習機會,貫徹了給魚吃不如給魚竿的教育理念。

 
南投特教學校校長林麗容在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喆園餐廳對學校弱勢學生的關懷,可說是在地企業熱心公益的典範;身心障礙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生活經驗的廣度常因其障礙受到較多限制,非常感謝喆園餐廳的用心及付出讓學生體驗在大餐廳用餐的氛圍,並讓學生將課堂中學習到的用餐禮儀實際應用於生活中,更感謝餐廳願意提供學生就業或實習的機會,不管在豐富生活視野或練習自我照顧、生活獨立上,都對往後融入社會有極大助益。
 
 
而本次尾牙還有一大亮點便是南投特教家長會為師生們大力贊助的摸彩獎品,光是本次贊助的單位及企業就有南投縣議會、台灣日立江森自控空調設備販賣股份有限公司、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金空調、大同綜合訊電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台灣松下銷售股份有限公司-空調社、台灣富士通將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太昱空調有限公司、宇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的空調、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巨遠股份有限公司-冰點空調、知識高尚聯誼會等共計11個單位,從各種家電用品到現金紅包應有盡有,讓這場尾牙更增添熱鬧氣氛。今年在眾望所歸中連任的家長會長劉耀評本身多年致力於身心障礙學生倡議運動,幫南投特教學校學生爭取了各界資源幫助學生學習,而為家長會拜訪締結了各方仕紳人士成為家長會顧問,讓更多資源能進到學校,長期以來對南投特教學校的幫忙不遺餘力,是南投特教師生們心目中的另一個大家長。
 
南投特教學校自創校以來,積極與當地社區資源做結合,秉持著「社區化」、「在地化」的精神提供南投地區身心障礙學生最完善的教育資源,除了與南投在地警政、社政、托育及照護機構保持高度聯繫外,此次民間企業的熱情贊助,更可見學校設校多年來對特殊教育的宣導已讓更多人增進對身心障礙的了解,並願意用更大的愛心來包容與接納,實是南投縣身障家庭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