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庚教授 捐贈九株松柏樹落腳英才校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教學區的英才校園,最近新種植了九株羅漢松與柏樹,捐贈老樹的校友林昭庚教授說,「松柏同春」寓意著學校培育人才「百年樹人」永遠青春有活力!

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第一期工程落成啟用,大建設大格局展現出非凡氣象;林昭庚教授興奮的說,校友們對母校辦學從篳路藍縷困頓中,群策群力,蓬勃發展邁向新世紀,都引以為榮為傲。

位於市區的英才校園則定位為臨床教學區,19歲即在此求學的林昭庚教授為感恩母校栽培,特捐贈九株樹齡逾20年的羅漢松與柏樹,具綠美化校園環境的教育意義;在總務長趙克平與附設醫院楊麗慧副院長協助下,經評估在和風廣場較適合樹木移植的生長環境後,順利為老樹找到落腳歸宿。

林昭庚教授學貫中西術德兼優,學術成就傲人,88年7月獲選為本校傑出校友,他長期致力中醫現代化研究,並奔走海外把中醫針灸推向世界舞台,在『中醫針灸』實証醫學成就蜚聲國際;1980年榮獲阿拉伯王國最高榮譽“金袍獎”,表彰他在沙國新吉達醫院主持針灸醫療服務的貢獻。1993年榮獲李登輝總統頒發「文化獎」,表揚他多年來從事教學、研究與醫療工作,對發揚傳統中醫、中藥的卓越貢獻。2003 年榮獲陳水扁總統題頒「功著杏林」榮典之璽匾額一方,褒揚他長期致力中醫現代化研究,促進國際醫學合作,昌明醫理,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卓著。

最為人稱道的是,林昭庚教授傳承台灣人固有的傳統美德,醫者仁心,默默行善溫暖社會,於1993年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排序第一。 他為了感念師恩設立馬光亞、黃維三獎學金,與先令嚴林江泗、先令慈林陳怨獎學金、陝西國小獎學金及彰化中學校務發展基金作育英才,長期關懷社會弱勢,經慈濟功德會選為「醫療拓荒者」代表,稱得上是位心靈富足的人。

林昭庚教授感恩知足的說,樹有根、水有源,人要知恩、感恩、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