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欲返家下一站好茫然 警奉上暖身熱茶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1名82歲患有失智症狀的陳姓阿嬤,寒流來襲的下午至醫院探望女兒後欲返家,疑因不熟悉鄰近街道,在路上不斷徘徊引起熱心民眾注意,上前關心後請警方前來協助,幸好陳姓阿嬤還記得兒子的電話,讓警方得以迅速聯繫上家屬,陳嬤媳婦也慶幸警方未讓婆婆搭上公車,否則真不知道該往何處找人,對於員警的協助也誠摯表達謝意。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勤工派出所警員楊舒婷、警員瓦力司.比尤,於日前14時至16時擔服巡邏勤務時,獲報有疑似迷失老婦人需警方協助,熱心民眾告訴員警,他見這名阿嬤四處走來走去,上前關心後發現她疑似有失智症狀,擔心她又四處亂走,便帶著她前往鄰近公車站牌,並通報警方至該處會合。

陳姓阿嬤表示,稱自己稍早請孫子載至鄰近醫院探望女兒,現在準備自行搭乘公車返回西屯區的住家,不需要警方協助。然警方進一步詢問,發現陳姓阿嬤說詞反覆,對於要搭乘哪輛公車似乎也不太不清楚,見天氣越來越冷且阿嬤年事已高,擔心其在外頭待太久恐身體不適,便先行將其載返派出所再協助聯繫家屬。

搭上警車的阿嬤略顯緊張,直稱自己沒有犯法也沒有做壞事,員警輕聲安撫:「只是要幫忙妳找家人而已啦!」她這才逐漸放鬆不安的神情,員警返所後也立刻送上熱開水給阿嬤暖暖身子,同時根據阿嬤告知的電話,迅速聯繫上其家人。陳姓阿嬤的媳婦趕至派出所接回婆婆,特地感謝員警在這樣天寒地凍的天氣裡,將婆婆帶回派出所安置還提供熱茶讓其暖身,若非員警協助,罹患失智症又有走失紀錄的婆婆可能又會搭上公車,前往陌生的下一站。

第三分局表示,照顧失智長輩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來自家屬、社會及政府多方支持,除了妥適照顧失智長輩,對於可能走失的長輩採取預防措施外,警方也呼籲,民眾若發現疑似迷途長輩時,可主動上前關心詢問對方去處,將其留住並協助撥打電話報警或聯繫家屬,一同守護長者安全,協助他們儘速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