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藝壇新星殞落 吳嘉羚墨緣星光週年回顧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吳嘉羚熱愛水墨習畫近十年,榮獲美展競賽20個獎項,卻不幸於藝壇發光之際因病辭世,享年57歲。吳嘉羚的恩師何木火、先生子女和東方畫會夥伴,在她辭世滿周年之際共同策劃回顧展,於今日起至2月21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並出版專輯畫冊,以此對她致上最深的懷念與敬佩之意。

吳嘉羚作品線條精準,具有卓越的彩度掌控能力,尤其在2011到2012的水墨創作,發揮驚人的畫作功力,若有足夠的時間淬煉,藝術成就將不可限量。回顧展集結墨彩及面具彩繪等40件作品,呈現作者短暫卻激盪出星光般璀璨的藝術生涯。

巨幅作品「傲立鷹姿」枯木筆觸盡得師承龍擘皴法要領,樹勁風骨滄桑、墨韻生動,雄鷹英姿颯爽,是一幅氣勢磅礴之作。「湖畔荷影」荷塘盛開的蓮花燦爛搖曳,對映秋風蕭瑟催促時序的枯捲荷葉,任運自然。「綺幻之境」作者作畫習於實景用色,此為唯一以藍彩渲染點綴殘荷,拍點灑落宛若晨霧星光的別出心裁、獨具巧思作品。

「和樂融融」表現作者家庭和樂,夫妻鶼鰈情深兒孫相伴的意涵;「歇」則意喻人生旅途經歷生老病死,都會到達終站,要珍惜當下,兩件作品以懷念作者一生,在每次華麗轉身之際總是明亮動人、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