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信仰與文化~ 醮

【記者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臺南為文化古都,涵養出豐富的民俗文化。臺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源謀特邀,2017、2018台灣之光百業達人 古蹟廟宇解說達人李冠宇,於2021年1月11號晚上7點至九點,於台南市青年路448號天宮講堂以(府城信仰與文化~ 醮 )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李老師具有『台灣之光‧百業達人‧古蹟廟宇解說達人』榮銜,藉由達人的專業解說,增進會員及參與民眾對臺南在地信仰文化的認識。

臺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源謀表示,本次解說的主題分為1. 醮科意義。2.府城聯境。3.送王與送天師的涵義。

古蹟廟宇解說達人李冠宇認為,對於上天的感恩與懺悔的一種儀式,藉由醮科來感恩上天的賜福,
也懺悔人間對於自己過業有所警惕。所以俗話說:立冬之後打大醮。

李冠宇表示,府城建醮模式多為正乙派道士所舉行,所以建醮恭請正乙派教主張府天師蒞壇監督,因府城地區在醮典之前沒有所謂的祈安遶境,大多於醮典後恭送張府天師回鑾時一併賜福,也感謝建醮期間交陪廟宇給予的支援,這就是府城送天師的緣由。

古蹟廟宇解說達人李冠宇進一步表示,另一種醮典為王醮,王醮是建造王船供代天巡狩千歲爺所搭乘,在建醮期間所有的交陪境會來拜船頭參謁代天巡狩,並在醮典完畢後,恭送代天巡狩昇天覆命,在古代王船皆以放水漂流方式恭送王爺,謂之遊地河。現代大多用火化的方式恭送這也稱為遊天河。

🔼與天宮張董事長,台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黃源謀理事長及嘉藥同學合影
🔼台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源謀介紹今日講師2017 ,2018台灣之光百業達人古蹟廟宇解說達人李冠宇

臺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源謀表示,台南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蹟及景點,值得我們一一的去探索,一一的去了解,希望「古蹟廟宇解說達人」李冠宇能藉由此次機會,透過臺南市解說員發展協會課程對於人文、藝術、社會、自然的綜合培育,讓會員及參與民眾們進一步透過交流討論,更瞭解臺南信仰文化,並願助在地信仰文化傳承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