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生活重心銀髮中心助她職場重新起步 化身一流導覽員

【記者江文賓/屏東報導】

許多人剛退休時,總會覺得辛苦大半輩子了,終能卸下一份經濟重擔好好休息,但閒暇的生活往往不如想像中美好,失去生活重心的日子讓他們想重返職場,卻苦無方法再度就業,56歲的陳怡伶也是如此。幸好,經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讓她得以在新職場發揮昔日專業,化身一流導覽員,為發揚台灣文化盡一份心力。

陳怡伶大學就讀外文系,畢業後曾到國外深造,婚後因先生工作的關係移居日本,也順利應徵至貿易公司,負責台日美的業務工作,就這樣在異鄉生活了20餘年。工作之餘,怡伶也常參加國際交流協會,與來自各地的人分享台灣的風土民情,因此萌生想從事導覽相關職務的念頭,但一直沒機會接觸此類型的工作而作罷。約七年前,她開始減少工作量,常往返台日兩地,有時工作需求,有時找找各地朋友。

「疫情打亂原本的生活,一時之間,不知該做什麼好。」怡伶苦笑地說。疫情的影響,怡伶和先生於去年初回台,居住屏東瑪家鄉老家,昔日穿梭台日忙碌的她,轉變為單純的鄉下生活;少了工作、協會的交流活動,日子雖過得輕鬆,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常沒注意,一天就這樣過去,令她不禁有些茫然。

渴望找到目標的怡伶,希望能從事結合導覽興趣的工作,但始終不確定如何踏出第一步。在朋友推薦下,她參與南區銀髮中心舉辦的駐點活動;活動中,介紹銀髮朋友重新出發在嶄新職涯獲得成就感的故事,她欽佩之餘,也決定向南區銀髮中心尋求協助。

 

南區銀髮中心輔導員和怡伶深度溝通,了解她的經歷、專長、就業期待、及喜愛與人交流的個性,便推薦她參加中心舉辦的導覽主題培訓課程。怡伶表示,課程讓她收穫良多,除了注意導覽的各種細節,還給了她許多啟發,讓她看待各種產業時,有不同的思考角度,這豐富了她第二職涯的起步。

 

在中心輔導員積極與企業推薦、陪同實習下,她獲得許多企業主的注意,課後順利媒合至觀光產業擔任導覽員一職,此外,因她昔日的生活經驗、語言能力,讓每次的導覽內容都變得更為豐富,讓企業主都大呼撿到寶「她用心、熱情,會細心觀察參與民眾的屬性,調整介紹方式,是一位很棒的導覽員。」

 

怡伶很滿意這份工作,她表示每次和不同客群的互動,都讓她有所成長,而且能協助在地業者去推廣品牌故事、美好理念,正是她以前很想做的事,怡伶笑著說「找到生活重心、推廣有意義的文化,我的退休生活變得很有價值!」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南區銀髮中心持續推動銀髮人才運用服務,協助銀髮人士重現勞動價值並提升工作表現,因此舉辦各項培訓課程,也積極做企業服務。歡迎有意願重返職場的銀髮人士,或是有意願聘用銀髮人才的企業多加利用,洽詢電話07-222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