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寒流來襲,養殖戶損失慘重向市政顧問蔣琦君陳情

 

【記者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近年來台南地區因暖冬現象,鮮少在冬季出現寒流,今年的冬天和往年氣候不太一樣,目前為止已經連續多日在七股至將軍地區一帶發生約10度上下的低溫,讓一向看天吃飯的養殖戶,直呼吃不消。
市政顧問蔣琦君連續多日視察七股、北門、將軍、學甲…等大北門地區養殖受災戶,傾聽受到寒害所影響的養殖戶,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她表示:首先感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委郭國文、於本月8日至七股勘查養殖戶受災狀況,及市長黃偉哲協助為養殖戶發聲,爭取相關權益。
市政顧問蔣琦君,將此次受到這波寒害所影響的養殖戶所提供的建議,並整理以下重點:
1.災損勘查採從寬從優從簡原則,建請中央檢討天然災害補助標準認定程序,以利區公所執行。
2.請農委會12/30及1/7寒流災損面積合併加總計算,以減少漁民損失,目前已獲農委會同意
3.文蛤池工作魚死亡,致絲藻清除需由人工處理部分,補助工資應提高每公頃3萬元
4.目前試辦的災害保險必須低溫10度以下長達10個小時才理賠都不是很合理,盼能調整。
5.針對半淺坪式文蛤混養虱目魚,希望政府邀請專家學者,研究如何改善每年冬季所產生寒害問題,減少經濟損失及市場供需問題。

6.受寒害所影響的養殖戶本年度購買魚苗希望政府能提供補助。
7.今年上路的農業保險法,其中關於漁業寒害保險保費,漁民原本需自行負擔3分之1,琦君建議中央漁業署比照其他農業保險提高補助為2分之1,並由市府補助4分之1,讓漁民只需負擔4分之1的保費

市政顧問蔣琦君的丈夫,目前也是民進黨佳里區主任王平川也表示,從小就在七股生活長大,常常看到只要遇到颱風、豪雨、寒流,這些漁民就會開始擔心,辛苦養殖的魚是否會血本無歸,就算沒天災這些漁民每到夏季需忍受烈日的曝曬,冬季要頂著寒風刺骨下水作業,這種辛苦很少有人可以體會,希望上述建議,政府在未來施政上能夠採納,藉此改善漁民生計。